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各界热盼大熊猫顺利来台希望台当局别阻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9:36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茆雷磊)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在6日揭晓后,台湾各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纷纷表达喜悦心情,表示十分盼望大熊猫顺利来台,希望台湾当局不要抱着负面态度加以阻挠。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春霖兴奋地告诉记者:“从电视上看见遴选出的两只大熊猫圆头圆脑,实在是可爱透了!”有好几个小孩的陈春霖,站在家长的角度满怀期

待地说,无论大熊猫最后落脚在台湾的哪个地方,都会让孩子们“乐翻天”,他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带孩子们前去参观。

  陈春霖说,近来很多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吉祥物制品在台湾都很热销,饰有大熊猫形象的钥匙扣、小挂件、小枕头都成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最爱。“这些都说明台湾民众对大熊猫来台的期待,”陈春霖说,“熊猫就是熊猫,大熊猫来台这件本来很单纯的事情如果因为政治的关系而不能成功,那一定会伤害广大台湾人民的感情。”

  高雄辅英科技大学副教授苏嘉宏更是“贴心”地为赠台大熊猫着想。他说,台湾的气候毕竟与四川卧龙有差异,所以是否应该在正式来台前让“它们俩”先到福建“适应一下”?

  苏嘉宏认为,大熊猫来台可以让两岸人民更加深切地体会彼此之间的亲缘,从经济上来说,也将带动台湾的观光业发展。“熊猫来台是民意所归,如果台湾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加以阻挠,必定要为此付出代价。”

  家在屏东县的工商界人士蔡金树6日上午从电视上看到赠台大熊猫的遴选结果,他连声说:“这是一件好事!是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人民的一份大礼物!希望大熊猫来台后,台湾的专家可以把它们养得白白胖胖的。但如果由于人为阻挠而使大熊猫不能顺利来台,那么对台湾当局来说,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也是扣分的做法。”

  台北知名律师许文彬对记者说,两岸如果能够通过友好互动一起推动大熊猫来台,将有助于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是“好事一件”,当局应该乐观其成,而不是增加阻力。

  许文彬语重心长地说,两岸分隔了50多年,如今要想累积互信、增进了解就必须在每件事情上都表现彼此的善意,而熊猫是较无政治敏感性的,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台湾当局应从正面角度看待此事。

  对于台湾当局所谓“统战熊猫”的说法,许文彬表示“不能认同”,他说:“这件事情所有台湾同胞都在看,不是当局一两个人可以说了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