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其华:长江治理开发过去5年实现历史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9:3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6日电(记者杨希伟)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6日在此间说,长江治理开发在过去5年间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蔡其华介绍说,过去5年,长江流域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22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此前45年期间投资总额的1.3倍。目前已完成防洪工程投资609亿元、水资源工程投资214亿元、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投资41.4亿元、小水电和农村电气化工程投资356.7亿元,以及其他专

项工程5.9亿元。

  长江堤防等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5年来,长江流域新修堤防1814公里,加高加固堤防7522公里,完成达标堤防3893公里,中下游干流主要堤防达到规划标准。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承担的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经过6年的艰苦努力,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并竣工验收,经受了洪水考验。

  长江流域一系列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三峡工程实现二期工程蓄水、发电、通航目标,江垭水库竣工,紫坪铺水库下闸蓄水,皂市、水布垭、构皮滩、彭水等工程开工建设;并对流域内609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长江中下游干流部分河段得到整治;洞庭湖、鄱阳湖区等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得到了加强。

  经过半个世纪的勘测、规划、设计和科研论证等工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付诸实施,穿黄和水源工程两个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中线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为构筑中国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奠定了重要基础。

  过去5年间,长江流域还实现了两大历史性转变:一是随着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等生态项目的大规模实施,在长江流域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86万平方公里,使长江全流域的水土流失面积实现了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二是通过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共恢复水面2900平方公里,增加蓄洪容积130亿立方米,实现了千百年来从围湖造田到退田还湖的历史性转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