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各界热盼大熊猫顺利赴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茆雷磊)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在6日揭晓后,台湾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喜悦心情,表示十分盼望大熊猫顺利赴台,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加以阻挠。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6日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16号(雌)、19号(雄)从23只候选大熊猫中脱颖而出,成为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最佳组合”。

  对此,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布新闻稿表示,欢迎并感谢大陆方面公布赠送台湾同胞两只大熊猫。全球民众及台湾人民无不渴望亲近这种温和可爱的珍稀动物,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将大熊猫来台政治化并横加阻挠。

  连战说,大熊猫来台有助两岸人民的和谐相处,希望当局不要丧失这个促进两岸和平交流的机会。他表示:愿意促成大陆专家来台考察,并与台湾的动物保护专家交流经验,让这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尽快来台定居,为台湾民众带来欢乐。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6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台北市动物园为了迎接大熊猫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近期也已正式向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身为台北市市长的马英九说,对争取大熊猫落户台北市很有信心。

  2005年5月3日,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来访之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此后,大陆有关方面成立了专家组,慎重进行赠台大熊猫的遴选工作。

  赠台大熊猫的遴选结果揭晓,岛内新闻媒体进行了显著的报道。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春霖兴奋地告诉记者:“从电视上看见遴选出的两只大熊猫圆头圆脑,实在是可爱透了!”有好几个小孩的陈春霖,站在家长的角度满怀期待地说,无论大熊猫最后落脚在台湾的哪个地方,都会让孩子们“乐翻天”,他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带孩子们前去参观。

  高雄辅英科技大学副教授苏嘉宏更是“贴心”地为赠台大熊猫着想。他说,台湾的气候毕竟与四川卧龙有差异,所以是否应该在正式来台前让“它们俩”先到福建“适应一下”?苏嘉宏认为,大熊猫来台可以让两岸人民更加深切地体会彼此之间的亲缘,从经济上来说,也将带动台湾的观光业发展。“熊猫来台是民意所归,如果台湾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加以阻挠,必定要为此付出代价。”

  家在屏东县的工商界人士蔡金树6日上午从电视上看到赠台大熊猫的遴选结果,他连声说:“这是一件好事!是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人民的一份大礼物!希望大熊猫来台后,台湾的专家可以把它们养得白白胖胖的。但如果由于人为阻挠而使大熊猫不能顺利来台,那么对台湾当局来说,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也是扣分的做法。”

  对于台湾当局6日声称大陆赠台大熊猫是出于“统战意图”的说法,台北知名律师许文彬表示“不能认同”。他说:“大陆方面要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湾,可以说是伸出了友谊之手。这样的举动,应该从正面加以解读。两岸只有通过善意的互动,才能累积互信、增进了解。绝大多数台湾人民都乐见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友善的方向发展,台湾当局不能背离这样的主流民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