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国将多方着手促进对非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刘东凯)记者从商务部获悉,2006年,中国政府将采取多方面的积极措施,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200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提出了旨在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5项重要举措,表明了中国在新时期希望巩固和加强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政治意愿。商务部官员说,今年中国将积极

落实胡锦涛主席提出的5项重要举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加强人力资源合作。

  多年来,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真诚无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对非洲援助的规模逐步扩大。

  中国切实履行在2004年到2006年3年间为非洲培训1万名各类人才的承诺,成立了“对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部际协调机制”。2004年,中国对非培训经费比上年增加1倍多,共接收2446名非洲学员来华培训,新接收非洲留学生332名。2005年,中国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员3800多名。今年,培训规模将继续扩大。

  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非领导人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届时,中国将邀请已与中国建交的47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来华参会。商务部官员说,这一中非友好史上的盛会必将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据悉,中国将进一步扩大与非洲国家的贸易规模,而且要对重点国家和重点市场加强市场推介工作,推动中国企业到这些地方举办展览。同时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商品出口。2005年中非贸易额可望超过370亿美元。在中国对非出口总额里,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今年,中国将继续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中国有信誉、有实力、有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中非各个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政府还将继续致力于为企业“走出去”建立稳定、有效的政策、法律环境,加大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高对非洲投资便利化程度,规范和保护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合法经营活动。

  今年,中国将积极同更多的非洲国家商签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有关法律文件,为双方企业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鼓励和保障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今年中国还将继续实施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政策,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从去年1月1日起,中国已经开始对28个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的190个税目的输华商品实行免关税政策,效果相当显著。当年相关非洲国家受惠商品的对华出口额成倍增长。

  商务部官员说,2006年中非经贸合作将在现有基础上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