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总理的"亲民官风"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1:25 人民网

  笔者曾经看过郑培民的一个新闻调查纪实片,为郑培民的那种朴实的官风感慨良久。和很多人讲起我的感受,不少人说,官越大越平易近人、越朴实。想一想,确有这样的现象,但现象归现象,最主要的是官风,有没有那种执政为民的情怀。我看电视上和现实中就有不少像郑培民一级的官,却看不到郑培民那样的官风,都是前呼后拥官高气傲。这并不在于官大官小,小到管一个人两个的官,也足可以耍尽官威。

  温总理给人的印象,打一个不知是否恰当的比喻,我觉得很像旧时大家庭里雇的那个“管家”,就是那个跑里跑外,为一个千口之家吃喝拉撒主事的那个职务。不是主人,却是一个忠实的仆人,如果在一个人民主权的大家庭中,这个仆人的角色则是最尽职的。一个人的内涵可以表现于行动,自然的朴素和诚挚之美让人感到自然和好感。辛弃疾词云“我见青山多妩媚”,这里“妩媚”不是字面意,原是唐太宗称赞魏征的话,是说魏征这个人为政为人的自然潇洒和率真。所谓的执政为民,首先表现在亲民,这个亲民,与旧时权力惟上的“父母官”不同,“父母官”是一个虚假的东西,很有一点青天大老爷的味道,是一个缺乏民主色彩的含义,与亲民与执政为民有本质的不同,后者是作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角色体现的,这就是我要说的官风。旧社会里有百姓拦轿喊冤的现象,现在,老百姓有再大的冤屈恐怕也难有这样的机会,不但少有这样的公仆,大官出行,道路查封,警车开道,老百姓真是望尘莫及啊。温总理工作途中,就帮一位农民熊德明讨回了工钱,算不得什么大事,用官风来说,那就是可以感动人民的。虽然不是所有的工钱都要靠总理来帮助讨还,如果所有的党的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官风,都有这个亲民觉悟,那会是一个什么意义?

  老百姓有那么多的困难和要解决的问题,现实不是不能解决,它完全可以做到解决或一定程度的解决,不解决是出于官员的冷漠。只想当官,不想为民,只想为自己服务,不相为民服务,顶着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角色不为党增光,这样的人只能损失党的威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