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巴:和平进程走入新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2:36 人民网

  1月5日,印度和巴基斯坦谈判代表开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展开为期三天的会谈,商谈重开因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而中断了40年的印度拉贾斯坦邦穆讷包与巴基斯坦信德省考科拉巴之间的铁路往来问题。此后,印巴两国的外交国务部长将于1月17日在新德里会面,回顾双方自2004年初重启和平进程以来前两轮谈判的情况,并就第三轮谈判的议题进行商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印巴两国关系自2003年4月开始转暖,特别是2004年初巴基斯坦

总统穆沙拉夫和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在伊斯兰堡举行历史性会晤以来,已经彻底走出了2002年双方百万大军在边境地带剑拔弩张、两国关系恶化到“冰点”的困难局面。进入2006年后,按照目前的趋势两国将继续在和平谈判的道路上小步徐行,这将有助于整个南亚局势的缓和,以及刚刚启动的南盟自由贸易区的顺利发展。

  在2005年,印巴两国围绕着经济、贸易、边防、海关、科技等领域的议题展开了第二轮对话,尽管在谈判桌上并没有签下多少引起关注的协议,但双方在恢复和扩大两国民间往来、采取各种措施营造和平气氛上却多有建树。当年4月7日,连接克什米尔印控区和巴控区首府的公共汽车线路在中断58年后首次恢复运营,使被实控线分隔多年的亲人终于有了团聚的机会。3、4月间,巴基斯坦板球队6年来首次前往印度,在多个城市参加系列比赛,穆沙拉夫还在4月亲临印度观战。5月,印度允许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主要分离主义政党“泛党独立大会”组成代表团,对巴控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展开访问,此后印度总理辛格又在9月份会见了该党的领导人。南亚地区的媒体认为,印度方面在2005年表现出较为灵活的态度,改变以前完全排除克什米尔分离组织参与和平进程的立场,这将有助于印巴双方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

  印巴两国还在2005年利用携手应对10月8日百年不遇的大地震的机会,于11月开放了克什米尔实控线上的5个检查站,以便于实控线两侧的救援力量展开抗灾合作。时至2005年底,双方又同意在今年1月20日开通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和印度的阿姆利则之间长约45公里的公交线路,另一条连接巴基斯坦城市嫩加纳萨希布和阿姆利则的公共汽车线路也将在1月27日试运行,此后约一个月正式通车。嫩加纳萨希布是印度锡克教鼻祖那纳克的诞生地,两城市开通公共汽车后,印度的锡克教徒将可以直接到达该市。此外,印巴两国的能源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两国不顾美国提出的反对意见,同意在2007年中期之前修建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跨国天然气管道。舆论认为,这个投资总额达到70亿美元的工程标志印巴两国之间的互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势必会进一步促进南亚地区的和平。

  2004年1月在伊斯兰堡签署的南亚自由贸易区协议于今年1月1日如期生效,南亚各国开始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壁垒。虽然南亚区域合作涉及到整个南亚地区的7个国家,但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占南盟经济实力的80%和11%,作为南盟中最主要的两个国家,印巴之间的合作对南盟区域合作至关重要。分析人士认为,南盟过去20年在实现区域经济合作方面进展缓慢,远远落后于亚洲其他区域性组织,尽管其中的原因极为错综复杂,但印巴两国长期不睦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许多观察家期待,南亚自由贸易区协议的正式生效将会促进印度与巴基斯坦在经济、贸易、海关、科技以及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对话,进而对两国的和平进程起到具有实际意义的推动作用。

  目前,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媒体都普遍认为,两国和平进程已经处于不可逆转的状态,但是由于印巴在分治后长达近60年的相互敌视和长期对抗,特别是处于两国关系焦点的克什米尔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双方最近两年来达成的互信仍是较为脆弱的。分析人士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印巴两国领导人继续维持业已营造出的良好氛围,让印巴和平进程继续向前迈进。(人民网伊斯兰堡1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