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家的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2:05 重庆晚报

  对我来说,今年是个喜年。这些天,我看越来越临近春节的天空,真是觉得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我母亲终于同意了春节为她过七十岁的生日。她操劳一生,把我们三个孩子养大,但从来也没为自己过过一次生日。在她六十岁的时候,我提出来要为她祝寿,弟弟妹妹也一致响应,但被她一口否决,她说:不要搞这些俗礼了,麻烦自己,又麻烦别人,就自家人围

在一起吃顿年夜饭就当为我过生日吧,你们的心意我领了。我们犟不过她,那一年春节,我总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不够热闹,不够红火,人的一生又有几个六十大寿呢。

  转眼十年又过了。

  终于说服了母亲为她过一次生日,我的理由是,请她的老兄弟和老姐妹来欢聚一次——他们现在年龄都不小了,虽然是在一座城市里,但分散在各处,平时走动得也少,借这个机会把他们请过来,吃吃饭,叙叙旧,要不然,他们要怪我们小辈不懂事。我还有一个想法没对他们二老说,当他们在一起把杯换盏,说说流年碎影和陈年旧事的时候,肯定能触动他们早已被岁月尘埃埋藏很深的少年情怀和青春憧憬,这一幕,想起来就让我心动。

  这些天,我和妻子既忙碌,又开心,天气虽然寒冷,但阳光很灿烂,照在我们上楼下楼来来回回忙碌的身影上,额头上有时还挂着汗珠。

  想想也真是高兴,春节快到,父母亲携手走过了这几十年,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身体和心理依然健康,对生活依然抱着乐观的态度。儿子在大学各门功课优秀,今年又拿到了奖学金;马上就要放寒假了,又可以看到他并跟他半夜半夜的说话了。我和妻子平平安安,虽然没赚多少钱,但日子过得很踏实。我们没有理由不为自己不为全家高兴。

  我和妻子商量好了,今年春节我们要给自己的长辈发压岁钱。这些年来,都是他们给我们发压岁钱,为什么这个老规矩就不能改一改,小辈给长辈发一次压岁钱呢?

  陈傻子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