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买药险害病人命 假人血白蛋白流入岛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2:23 青岛新闻网

  

万元买药险害病人命假人血白蛋白流入岛城(图)

  面对执法人员,张某(白衣人)显得很吃惊 徐勇 摄

  

万元买药险害病人命假人血白蛋白流入岛城(图)
“为给爷爷治胃癌,我花近万元,托张某买来‘人血白蛋白’(上图)。没想到,注射了以后,爷爷的病越来越重,差点丢掉性命。是不是假药啊?”

  为了帮家住市北区的袁先生找出真相,记者徐勇连续调查27天,终于揭穿了假药“真面目”。昨天下午,青岛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说,他们已开始调查假药源头。

   花万元托人买来紧俏药

  袁先生第一次找到早报是在二十多天前。那天,他提着一盒“人血白蛋白”走进了早报读者接待室。

  袁先生说,他的爷爷80多岁了,去年查出患有胃癌。“去年11月,我爷爷住进了解放军401医院。医生说,他老人家不能吃饭,必须注射“人血白蛋白”。”因为解放军401医院没有这种药,袁先生就四处打听,找到了在市北区一家医院药剂科工作的张某。他说能买到便宜药,而且质量没问题。袁先生就花近万元买了约30瓶。

   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

  袁先生一直把“人血白蛋白”放在身边。每次需要注射了,袁先生就拿出一瓶交给医护人员,然后由他们给老人注射,就这样一连打了28瓶。

  去年12月7日,袁先生的爷爷突然出现休克、血压降低、抽搐,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所幸抢救及时,爷爷才没出事。后来,袁先生又从别处买来“人血白蛋白”,给老人注射后,老人的情况好了很多。

   寄到上海查出确是假药

  这种药的外包装显示,这种药叫“安普莱士人血白蛋白”,批号为:20050404A0,是由上海莱士血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随后,记者拨通了这家公司质量保证部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了解了情况后,说没有生产过这个批号的“人血白蛋白”。后来,袁先生把从张某那里买来的“人血白蛋白”寄到了该公司,请他们做质量检验。就在三天前,上海的公司发来说明函,证实送检的药是假冒产品,“这些‘人血白蛋白’不过是氨基酸,一瓶顶多值20元。”

  执法人员抓了他个现行

  事情终于查出眉目了!记者跟袁先生马上赶到青岛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反映了此事,并跟执法人员商量好,“抓张某个现行。”

  前天下午,记者与袁先生去市北区某医院的药剂科找张某,要再买些“人血白蛋白”。就在张某从衣橱里拿出“人血白蛋白”,交给袁先生时,执法人员冲进来,将张某当场查获。

  据张某讲,这些“人血白蛋白”不是医院从正规渠道进的货,是他从别人手里买来的。后来,执法人员又赶到台东三路,在张某亲戚家的冰箱里发现了5瓶涉嫌假冒的“人血白蛋白”。

   现在就差查出假药源头

  昨天,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马上与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让对方协助调查这批“人血白蛋白”的真实身份。同时,他们还将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检验此药的成分。如果此药真是假药,他们可能会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制假售假者的刑事责任。

  假冒的“人血白蛋白”批号是20050404A0,可能已经流入青岛市场,市民如发现此批号的药品,请马上与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举报电话:8289905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