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使倒在南京,我还是想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勇于反省历史的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走完了自己的人生。1月6日上午,在他的家乡日本京都府丹后半岛隆重举行了葬礼。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葛广彪,南京市对外友协副会长孙文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和翻译常嫦、日本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以及东史郎的亲友约100多人参加了葬礼。2006年1月6日,从南京日夜兼程、冒雪踏冰赶往丹后町参加东史郎葬礼的孙文学、朱成山和常嫦,亲耳听到了东史郎亲属讲述其人生最后一刻的故

事,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一辈子只对夫人说了一句感谢的话

  东史郎的儿子东隆史先生说,其父亲一辈子不随意称赞别人,尤其是自己的亲人,其夫人久江不仅为东史郎生了五个儿女,而且几乎每天为东史郎操劳,但东史郎在与夫人结婚后50多年时间内,从未对夫人说过一句感谢的话,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望着成天为自己操劳和奔波不停的86岁太太,东史郎深情地说:“久江,你辛苦了,我真感谢你呀!”东史郎一辈子只说了一句感谢的话,却让久江夫人和儿女们感动一辈子。

  以败诉来结束人生,东史郎不服

  当笔者向久江夫人询问东史郎先生有无留下什么临终遗嘱时,想不到久江坦率地告诉我们,老人临终前嘴里仍喃喃自语说:“我写的和说的都是事实,法庭为什么要判我败诉。以败诉来结束人生,我不服。”由此笔者想到东史郎曾表示要上诉到联合国去,甚至要求阎王爷评个公道。东史郎这种坚持公理与正义而不屈服的精神,从来没有放弃过。不过,东史郎去世时脸上显得很安详,久江太太这样说。

  即使倒在南京,还想最后去一次

  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说,在东史郎病危时期,支援会成员前往医院探望东史郎时,他仍想最后再去一次南京,当医生告诉他,如果你坚持要去南京的话,可能就要倒在南京,回不来了。东史郎却坚定地回答:“即使倒在南京,我还是想去。”为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东史郎亲属商定,年内将邀请其遗孀久江夫人带子女来南京,完成东史郎生前未来得及实现的遗愿。

  未当成外交官,影响堪比外交官

  东隆史在其父亲东史郎的葬礼上,透露了一个秘密,其父亲东史郎年轻时曾有一个愿望,想当一名外交官。想不到阴差阳错,在战争期间当了兵,参加了侵华日军和加害中国人的行列。在他的人生后半程,虽然不可能实现当外交官的夙愿,但却为建立真正的中日友好及和平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其影响不输一名外交官,这是东隆史对其父亲骄傲自豪的评价。

  葬礼既隆重又简朴

  昨日的京都到处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东史郎的葬礼仪式在丹后市纟网野町纟网野3156号的向井葬祭纟网野会场举行。会场外围安放着中国驻大阪领事馆总领事邱国洪、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对外友好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纪念南京大屠杀全国联合会、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日本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日本东铁路工会、香港实业家陈君实夫妇等34个中日两国单位和个人敬献的鲜花圈,正中央悬挂着东史郎遗像的祭场内,安放着东史郎亲朋好友的数十个花篮,东史郎安详地躺在鲜花丛后面的木棺内。

  上午10时整,葬礼仪式开始,首先由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文学分别发表悼词,然后有七名和尚诵经、东史郎亲属及出席会议的人员向东史郎遗体告别、宣读唁电唁报等,11时仪式结束,其儿子东隆史代表其亲属致答谢辞,最后东史郎遗体被抬上灵车,在家人亲属的护送下送往火葬场火化,整个葬礼既隆重又简朴,其家属亲友认为十分圆满。按日本人的习俗,东史郎的骨灰在其家中供人们吊唁49天后,将被移葬至他家的祖坟墓地上。

  据悉,东史郎的遗孀久江、儿子东隆史及其4个女儿,均向专程赴日参加东史郎葬礼的南京访日团成员表示,愿意将东史郎生前的诉讼资料及其部分遗物,无偿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支持该馆的扩建工程。

  2006年1月6日于日本京都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7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