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比克”喊冤:高处不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截至今天,我们已经从全国召回约4000箱‘薯我’系列产品,并已将样品送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州)检测,第一批结果明后天估计能出来。现在关键是要抢时间。”福建达利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林春宇竟然向记者表示,“高处不胜寒!”

  不过,未等达利公司拿出“洗冤”证明,全国几家大型超市都已不约而同地撤下了可比克的同类产品“薯我”薯片。

  林春宇称,截至1月3日傍晚18时,达利已从全国召回“问题薯我”约4000箱,进行销毁处理。

  但他同时声称,全国有很多城市并没有这批货,因为达利在全国共有6个生产基地,目前尚未听说其他区域出现异样情况。

  他认为,此次事件不能排除是竞争对手恶意炒作的可能。“之前也发生过这类问题。达利在休闲食品类中是做得最好的,高处不胜寒,市场竞争什么可能都存在。比我们知名度小的同类企业也存在类似问题,但往往没人关注。”

  林春宇认为,任何产品要做到100%没有问题很难,但因为一点问题就使知名品牌遭到沉重乃至致命打击的案例并不少,“例如三株、金龙鱼”。

  据他透露,达利已经向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州)送检有关样品,该中心在上海、广州、福州的3个分支机构开出的检验报告是国家级报告,具有权威性。

  “检验报告出来就好了。现在关键是要抢时间,第一批检验结果明后天估计能出来。”

  林春宇同时称,由达利公司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福建省质检部门、食品质量安全专家组成的调查团仍在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全线调查。

  林春宇指出,此次风波“也有些好处,可以进一步完善内部机制,提醒企业要学会处理此类事务”。

  3日傍晚,记者调查福州市区的主要卖场发现,一些大卖场反应神速,中午前后已将可比克薯品类全部下柜,并没给达利公司留下“洗冤”时间。

  在福州市五一南路客流较大的沃尔玛超市,记者看到,薯片专柜上已经不见可

  比克薯片产品的踪影。

  该超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3日福州的所有3个沃尔玛超市于13时接到通知,已将可比克薯片全线撤下。“不到10分钟,我们就换上了其他品牌的同类产品。”

  至于全线撤下的理由,这位人士称,不能保证可比克其他产品没有问题,“以防万一”。

  福建唯一的一家家乐福超市——福州福新路家乐福超市的公关事务经理裴琳称,中午,该超市亦将可比克所有系列产品下柜。

  不过,锦江麦德龙福州仓山超市透露,该超市仍在销售可比克产品,其中包括最新进货的“薯我”系列产品。有关人士表示,并未接到下柜通知。

  达利公司林春宇说:“卖场也有压力。消费者搞不清究竟哪些有问题,以为报纸登了之后,可比克就都有问题。”目前,可比克其他系列产品销售均已受到影响,但他估计总体损失不会超过1000万元。

  “‘薯我’系列不是主要产品,2005年上半年才推出。薯片之外的其他产品由于知名度高、信任度高,经销商愿意卖。”林春宇解释说。

  《第一财经日报》

  新闻链接

  达利:为何送检总是个人

  继去年11月3日可比克被爆铝含量超标后,近日,可比克“薯我”系列产品再次被检测出铝超标。就此,达利集团企划部认为:和前一次非常巧合的是,此次也为个人送检的结果。“事件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事件疑问两次都是个人送检达利集团企划部王先生

  说,巧合的是,此次事件也是个人送检。去年11月,达利首次被查出铝超标率高达93%。达利集团认为,由于是个人送检,送检的结果不代表国家权威部门的“抽检”结果,检测结果只对“来样”负责,而不代表该批次产品。随后,达利集团把产品送到有关部门检测,结果是全部合格,因此他们认为,此事件可能是竞争对手所为。王先生表示,不排除两次事件存在关联的可能。质检中心产品由某电视台送检随后,记者联系到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其业务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产品是由某电视台送检的。“报告已经被拿走了,具体要向电视台询问。”当记者再次询问检验部时,工作人员表示,检测结果是不能对外公布的,只能告知委托单位和被检测单位。王先生认为,南京市场产品由福建分厂提供,而北京市场产品由济南分厂提供,应该不会存在同样的问题。虽然“薯我酥”此前已经证实没有铝超标,也没有遭遇下架,但其销售量或多或少受到一定影响。这已是可比克第二次被爆铝含量超标。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7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