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幸运大熊猫是对姐弟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幸运大熊猫是对姐弟恋
北京

  16号19号光荣“当选”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台办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宣布:经过海峡两岸专家218天的共同努力,16号、19号从23只候选大熊猫中脱颖而出,
成为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

  这对大

熊猫来自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16号系雌性,呼号为“黄毛丫头”,年龄1岁5个月,体重48公斤,毛色是独一无二的偏棕褐色,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一枝花”,也是本领高强的平衡木冠军和攀爬冠军。

  19号系雄性,呼号为“小乖乖”,年龄1岁4个月,体重46公斤,性格活泼,温顺,爱“哼哼”叫,属“风流倜傥”型“帅哥”,爱和其他大熊猫或人玩斗。

  俩熊猫是”天生一对”

  曹清尧说,16号大熊猫断奶前一直呆在母亲雷雷身边,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由于其母亲母性特别强,16号从小在母亲那里得到了很好的熏陶,受到了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的喜爱和追求。

  19号是双胞胎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由于它多数时间是人工抚养,从小和人接触比较多,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这对大熊猫身体和心理状况都很健康,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出生以来从未发生过疾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都表现为正常,无不良和机械行为。

  曹清尧表示,选中16号、19号为最佳配偶,主要是考虑以下因素,一是遗传上无关系,16号大熊猫母亲雷雷,属凉山山系;19号的奶奶出生于卧龙,属邛崃秦岭山系,它的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二是它们的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通过适应性重复观察,它们也愿意亲密接触,给人感觉是天生一对。第三,性格上互补、相助,非常和睦,每次用餐完毕后,16号喜欢爬到树桩上休息一会儿,19号就会很自觉地跟上,依偎在16号旁边。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情况,16号会带着19号迅速爬到树上去,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所以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

  曹清尧表示,希望台湾尽快授权有关方面接收。这对大熊猫现在还是亚成期,谈婚论嫁的年龄应该是5岁左右;要让台湾同胞观看到它们怎么从小长大的过程,当然是越早去越好。

  乳名征集启动春晚投票决定

  下一个热点是乳名征集活动。征名活动昨天启动,截止日期为1月21日晚8时。

  据介绍,这对大熊猫乳名征集活动是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委托,由《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承办。

  乳名为两个汉字,要求体现两岸同胞的愿望和心声。有关部门将根据公众的提名情况,选出10对候选乳名,在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采取观众互动的方式,请公众对初选的10对名字投票表决,最终产生两个乳名。

  目前,网上投票排名居前5位的乳名分别是:“团团”“圆圆”、“和和”“平平”、“陆陆”“湾湾”、“和和”“美美”、“华华”“夏夏”。Y

  四川卧龙

  “小情侣”羞答答露面

  卧龙昨天的气温非常低,只有零下5℃左右,一大清早,天空还飘起了小雪。不过,寒冷的天气中却涌动着一股热烈的期待——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即将正式公布。

  10时10分,北京传来消息——16号、19号熊猫被选中。记者们纷纷来到核心区。在这里,16号和19号将会和大家见面,人们准备捕捉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放养两只大熊猫的圈舍铁门一直没有打开,透过圈舍的玻璃,记者可以看到16号和19号在屋里嬉戏打闹,看来它们的感情十分好。

  10时30分,似乎是感觉到了大家急切的心情,它们也显得迫不及待了,用爪子抓着铁门,好像在说:“我要出去和大家见面。”

  11时,铁门终于打开了,但16号和19号好像有点害羞,迟迟不肯露面。饲养员好说歹说,它们终于迈开了大步。可能是外面记者的阵势惊吓了它们,它们一出门又赶忙往回钻,两位饲养员又是一番耐心劝说,它们这才挪动了脚步,向记者们走来。

  新建饲养场专人驻守

  在卧龙大熊猫苑的最里面,新建起一个饲养场,据介绍,这里就是16号、19号这两只赠台大熊猫在飞赴台湾前的“家”。

  饲养场依山而建,坡度大约30度,面积100平方米以上。里面修建了供大熊猫玩耍和休息的架子,整个场所基本保持自然原貌。“在这个场所旁边,我们还新建了一个保育室。以后工作人员就会驻守在这里,对两只大熊猫进行特殊照顾。”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表示。

  特殊照顾主要体现在“保卫级别”和大熊猫之间的交往上。“它们入住这里后,基本不会和其他大熊猫交往。把它们单独放在这里,让它们培养感情,这样它们到了台湾后,繁殖后代的可能性会更大。”张和民说,“在其他方面,它们和别的大熊猫待遇一样,比如在饮食上就没有什么不同,不会搞特殊化。”

  李果是中心“亚成体饲养管理小组”的一员,这次赠台的两只大熊猫都是经他的手饲养的。看着长大的“孩子”就要离开家乡,他说:“会想它们在那边吃得好不好啊,会不会生病啊,总之挺挂心的。”Y

  链接

  赠台大熊猫大事记

  此次是十余年来大陆方面第二次挑选出的赠台大熊猫。

  1987年1月,全国台联二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刘彩品等理事提出的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动议。

  1990年年初,中国野保协会选定了一对幼年大熊猫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台湾当局先后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大熊猫赴台。

  2001年年底,在台北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大陆同胞再提赠送大熊猫计划,依旧未有下文。

  2005年5月3日,在连战结束访问大陆行程、宋楚瑜即将来访之际,大陆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

  8月9日,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正式启动。

  8月19日,赠台大熊猫优选标准公布。

  8月27日,两岸学者成立赠台大熊猫优选专家组。

  10月13日,国台办公布23只入围备选大熊猫名单。

  2006年1月6日,两只赠台大熊猫确定。“新一代”赠台大熊猫能否成行,人们拭目以待。Y

  台北

  宝岛热盼“贵客”到

  昨日,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揭晓,台湾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喜悦心情,表示十分盼望大熊猫顺利赴台,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加以阻挠。

  自去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以引进大熊猫是否符合动物保护的“国际目标”、台湾有无引进大熊猫的急迫性、动物园人力是否足以负荷以及大熊猫圈养的健康和繁殖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审查为由,一再拖延,至今未予核准。

  但大熊猫来台是民意所归。昨天,中国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布新闻稿表示,欢迎并感谢大陆方面公布赠送台湾同胞两只大熊猫,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将大熊猫来台政治化并横加阻挠。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6日上午也表示,台北市动物园为了迎接大熊猫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近期也已正式向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身为台北市市长的马英九说,对争取大熊猫落户台北市很有信心。

  目前,台湾有“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台中市“中视公关公司”等民间机构正式向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出了接收意向。

  赴台食宿无忧可能9月出发

  昨天上午,台北市立动物园(俗称“木栅动物园”)发言人赵明杰向记者畅谈赴台大熊猫的“食”“宿”“行”。

  食“阳明山的箭竹、南投的孟宗竹,以及动物园的桂竹,大熊猫都可食用。”赵明杰介绍,由于台湾经常遭受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为了保证竹子的充分供应,必须多处种植,目前动物园内的种植地点已经确定。

  “饲料”备足了,“饲养员”更不能少。木栅动物园已编制2名专业管理员及1组专业兽医全程照料两位贵客。

  宿木栅动物园的五星级“大熊猫特展馆”正在紧张施工之中。特展馆投资约2.2亿新台币,面积达600余平方米,设施先进,大熊猫的室内活动场和室外活动场兼备,空调能保证大熊猫始终处于适宜温度。

  行台北市已成立“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专门制定“来台大熊猫运输规划”。目前有8家航空公司主动与小组联系,表示愿意运输大熊猫赴台。

  赵明杰透露,大熊猫最终入台的时间,很可能会在今年9月份。“9月份之前我相信所有的准备工作应该都会完成了。那时已经接近秋季,我们会尽力将气候的影响减到最低,使大熊猫能够早日适应这里的生活。”Y

  昨天,两只赠台大熊猫亮相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