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芙蓉巷远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32 舜网-济南时报

  芙蓉是济南的市花,大明湖的白莲自不用说了,过去在北园镇一带路两边池塘都是大大小小的藕池,虽不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但绝对是一片亦城亦乡的江南风光,以芙蓉为名称的街巷自然也是济南的特色了。

  芙蓉巷位于老城的中心,是一条东西向的巷子,与原来的院西大街平行。它东边接院前大街,西边连着芙蓉街,中间向北与平泉胡同相通。

  芙蓉巷里的店铺虽然没有芙蓉街多,但它拥有几座老济南最著名的老字号,像兰亭照相馆、卫生镶牙馆等,都是开济南近代商业之先河的铺面,还有染坊,当铺,会馆,烟馆等等在老城中数得着的老字号。所以在老济南的商界,谁也不能忽视芙蓉巷的地位。芙蓉巷的店铺风格明显地受外来建筑风格的影响,兰亭照相馆、卫生镶牙馆等都是济南很洋气的近代商业建筑。

  图中的三进院落是大成永鞋帽庄,是济南过去最著名的一处老字号,过去有“身穿大有绸,脚蹬大成永”之说,意思是说穿上大成永鞋是身份的象征,可见大成永鞋帽庄的影响。可惜在2001年泉城路的改造中,除大成永以外,其它老字号建筑都被拆除了,新建的建筑虽然模仿了原来的店铺风格,但毕竟没有原来的韵味了。(图绘于1994年10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