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堂县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做强特色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金堂县金裕大酒店内高朋满座,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招商顾问以及攀钢集团、金蒙乳业、浙江精工钢构等企业的代表一起召开了金堂县工业发展年迎新春项目推进座谈会。投资共5.68亿元人民币的浙江钢结构集团西南地区钢结构生产基地、10万吨车用燃料生产等4个项目也在会上集中签约,实现了该县2006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开门红”。

  “2006年是加快产业发展年,我们的产业发展更要在工业上下功夫。”金堂县委书

记何立斌告诉记者,“我们将利用我县在产业定位上的唯一性、排他性、权威性等特点,优化体制机制,加大对工业园区投入,包装引进一批纺织、电力能源、机械冶金配套产业和食品加工等与我县主导产业相关联的重点项目,实施错位竞争,发展特色工业。”据悉,今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将力争增长12%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50元以上。

  纺织产业集群

  目标:打造西部纺织工业城

  优势:成都市纺织印染工业基地

  据介绍,继2004年与市经委、市纺织行业协会签订了联手发展的协议后,金堂县淮口镇纺织印染工业集中发展区又与四川纺织规划设计院和纺织专科学校达成了合作协议,今后,规划院和学校将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尖端技术优先在发展区推广应用,发展区则为规划院和学校提供实验、学生实习等的场地,规划院和学校的技术人才和毕业生也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发展区的各个企业。

  淮口镇纺织印染工业集中发展区是成都市确定的纺织印染基地,自2004年底建立以来,已先后引进了重庆东方纺织、福建龙山(晋江)服装针织、川棉厂等一批国内知名纺织企业。从今年开始,发展区将立足成都市的产业定位及省市县联动推进机制,加强与四川纺织规划设计院和成都纺织专科学校的战略合作,引进国内知名纺织企业及关联项目入驻并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成都产业结构调整,延伸服装产业和整个纺织印染产业集群,打造一个规模宏大、对全国纺织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的中国西部纺织工业城。

  机械冶金等“工业飞地”

  目标:锦江—金堂工业园

  优势:城郊巨大的地价差

  近日,又有一批深圳和香港的客商到金堂县考察。据悉,自2005年12月15日该县与锦江区共赴深圳召开了两地联合主办的招商推荐会后,前来洽谈的客商便络绎不绝。另一方面,锦江—金堂工业园的建设也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中,由锦江区出资约800万元的科技孵化楼也已开始建设。

  “工业飞地”是锦江、金堂两区县在2005年牵手合作的一大创新之举。两地在金堂县规划了金堂—锦江工业园,将锦江区引进但不适合在本区域发展的资金、项目,特别是机械、食品医药、建工建材等行业放到这个区域发展,由金堂依法管理和服务,所产生的有关经济指标按3∶7的比例分配。目前,该园区已经引进了7家企业,投资金额超过8000万元。“下一步,金堂县除了依托已经搭建的锦江—金堂合作框架和协调机制,还将利用成渝经济圈、成德绵经济带的产业辐射作用,加强区域合作,继续推动以高科技孵化、冶金机械和食品加工业为主的产业建设,打造‘工业飞地’。”金堂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施跃华表示。

  特色食品加工业

  目标:成都—泰国农产品加工业园区

  优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人力资源

  在昨日的项目推进会上,所有嘉宾都收到了一本精美的《成都·泰国农产品加工工业园区投资指南》。书中不仅介绍了园区的发展潜力、优惠政策等,还推出了优质食用菌出口生产线、果汁生产及农副产品加工等近10个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今后,金堂县农业的四大支柱产业——脐橙、食用菌、黑山羊和无公害蔬菜便可被园区内的企业加工、包装后,出口到泰国、东南亚以及全世界了。

  据悉,“成都·泰国农产品加工工业园区”,将在成都市政府规划的2个食品工业集中发展区之一——金堂成都现代工业园区内建立农产品加工工业园区,首期规划占地1平方公里。目前,泰国正大集团已与该县达成了合作协议,采取订单模式发展优势养殖加工,园区的规划建设也正在积极开展。2006年,金堂县将积极与成都市农副产品推进办以及泰方联系,按照双方的产业合作协议,重点引进果蔬深加工、出口创汇型食品企业以及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国内外更多知名食品企业入驻,延伸食品产业链。

  钟智勇杨代军本报记者陈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