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政坛陷入未知状况 前进党竭力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再次中风,如同一枚重磅炸弹爆炸一样,给以政坛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模糊了中东和平未来前进的方向。在沙龙再次中风之前,他和他所领导的前进党显然是3月大选的最大赢家,但在他离开之后,以大选重新进入了纷乱的“三国时代”。如何稳定军心,确保未来选举能获得预期席位,是摆在沙龙一手创建的前进党面前的难题。以色列《国土报》6日表示,刚刚就任代总理的奥尔默特已经迈出了稳定前进党的第一步:试图留住前进党资深政治家、前工党主席佩雷斯,挫败工党主席佩雷茨“挖墙脚”的企图。

  佩雷斯成为“香饽饽”

  在沙龙时代戛然而止之后,目前以色列三家主要政党都面临各自的关键问题:前进党要向公众证明自己不是沙龙一个人的政党;工党的佩雷茨,以及利库德集团的内塔尼亚胡,则都要向外界展示本党的宽广胸怀,欢迎那些可能离开前进党重回本党的老党员。但就目前而言,这一切仍然是未知数。很多分析家相信,虽然沙龙离开政坛,但前进党仍将保持住内部稳定,但它在公众中的支持率,以及政治力量都将受到严重损害。

  《国土报》表示,在两人计划于6日举行的会晤中,奥尔默特主要是向佩雷斯挑明形势,希望后者明白,即使沙龙时代宣告结束,佩雷斯在前进党中仍然将拥有崇高威望和地位。该报透露,为了打消佩雷斯离开前进党的念头,奥尔默特将邀请佩雷斯加入内阁。其中的一种可能性是:佩雷斯将重新担任自己在前政府中副总理的职位,并主持内盖夫和加利利地区发展委员会的工作。

  奥尔默特的助手5日强调,和佩雷斯的此次会晤对于维持前进党的内部统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们披露,几天来,工党新任主席佩雷茨一直在游说佩雷斯,希望这位前主席能重回工党。此外,利库德集团党首内塔尼亚胡也是频频派出亲信,劝说前进党内的利库德“老人”重新回归。前进党方面表示,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的“挖墙脚”动作已经引起了奥尔默特的高度关注。

  奥尔默特的助手们警告说,如果佩雷斯决定离开前进党的话,那前进党将面临另一次重创,因为佩雷斯的举动将影响党内其他成员,导致更多的前进党骨干离开。作为稳定局势的另一举措,奥尔默特5日还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了电话。目前尚不清楚两人对话的具体内容。

  工党暗中拉拢老臣

  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5日说,工党将帮助代总理奥尔默特稳定政局,并暂停竞选活动。工党总书记埃坦·卡贝尔依据佩雷茨要求,已取消工党在未来11天内的竞选集会活动。虽然表面上工党对奥尔默特工作十分支持,但一些工党成员5日暗示,沙龙病危为工党提供了重掌政权的机会。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工党议员说,工党应该趁此机会,召回西蒙·佩雷斯等此前离开工党追随沙龙的重要人物。

  前进党表团结决心

  至于前进党的诸多党员,5日也向外界显示了自己团结一致的决心:通过公开声明的方式,强调自己对奥尔默特的支持。现任以国防部长的莫法兹则在和奥尔默特的单独会谈中表示,即使是在今年3月大选之后,他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奥尔默特的工作。

  除了要稳定党内统一之外,前进党还迫切需要解决新的党首人选问题。前进党成员、交通部长梅厄·谢特里特5日首先发出呼吁,要求本党成员在未来48小时内进行紧急磋商,决定未来的前进党领导人选。

  后沙龙时代前进党依然强

  至于《国土报》最新进行的民调,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可说是给前进党打了一针“强心剂”。根据调查,如果是在奥尔默特的领导下,前进党在今年3月如期举行的大选中仍然将得到40个议会席位;如果是佩雷斯出任党首的话,前进党赢得的议席将和沙龙在任时一样,都是42个。

  影响

  阿拉伯人的心乱了

  早年的军旅生涯使沙龙被不少阿拉伯人视为“屠夫”,但当这个“好战”老人病重入院后,许多阿拉伯人心却乱了起来,高兴者不少,关心者众多,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在担心:少了沙龙,中东和平进程会走向何方?

  官员高度关注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5日在写给以色列政府的信中说,他“密切关心”有关沙龙健康的报道。库赖当天在拉姆安拉对媒体表示,以色列失去沙龙,将出现“巨大真空”。他说:“这是重大事件,将在以色列和整个地区引起巨大反弹。”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警告说,沙龙离开政坛将会“推翻所有游戏规则”,可能会使暴力活动升级。

  有人喜上眉梢

  同政府官员不同的是,一些激进组织和不少普通民众对沙龙病重非常高兴。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少了沙龙,中东地区会更好,世界正在少个最坏领导人之一。”激进组织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一名成员说,“他不会怀念沙龙”。他说,“真主正从沙龙手中解放世界”。哈马斯成员纳扎勒说:“沙龙离开职位是从政治舞台上移掉一个杀手,是他策划谋杀巴勒斯坦人,在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的冲突史中制造了最血腥、最残忍的打击。”

  中东未来不可知

  约旦人拉纳·马哈茂德说,“我希望他遭点儿罪,但我相信,他的继任者不会比他好,那人可能对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更坏。”毕竟,“好战者”沙龙在垂暮之年同巴勒斯坦人达成了停火协议,当初驰骋沙场的他,去年动用以色列军队在国内一片反对声中将加沙地带的犹太移民全部撤出。

  不少普通民众同激进组织成员一样,绝不会为沙龙病危掉一滴眼泪,但他们担心少了沙龙,中东局势将增加太多变数。“如果沙龙辞世,和平进程的未来和巴勒斯坦国的未来面对的将是未知数,”黎巴嫩政治分析人士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将是最大的输家,因为对他来讲,失去的将是一个了解并合作过的以色列谈判对手。”

  阿巴斯:不会影响巴选举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日发表讲话说,以色列总理沙龙目前的健康危机不会影响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如期举行。

  以代总理:大选日期不变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5日表示,以色列大选将按照原定日期于3月28日举行。

  以金融市场震荡

  受到沙龙总理严重中风入院消息影响,以色列金融市场5日出现震荡局面。以色列货币谢克尔全天表现低迷。5日开盘时,谢克尔对美元汇率下跌1.6%,但在投资者抛出强势美元后又上升0.7%,最终以下跌1.1%结束。在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蓝筹股TA-25股价在上午开盘时暴跌6.2%,尽管在收盘时有所反弹,但仍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9%。

  人物

  沙龙“心腹”奥尔默特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因重度中风住院后,副总理奥尔默特(下图)出任代总理,行使总理职权。奥尔默特,现年60岁,跟随沙龙闯荡政坛多年,堪称沙龙身边的心腹。

  从政多年

  奥尔默特1945年出生于目前位于以色列北部的本雅米纳地区。他早年就读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先后获得心理学与哲学学士学位和法律学位。毕业后,奥尔默特成为一名律师,不久后进入政坛。

  1973年,奥尔默特首次当选议员。1988年,他成为时任总理伊扎克·沙米尔内阁不管部长。他1990年出任卫生部长,1993年当选耶路撒冷市长。

  1999年,奥尔默特与沙龙争夺利库德集团主席职位,惨遭败绩。但此后,他与沙龙关系日近,近年来被普遍认为是沙龙最忠诚的政治伙伴。

  2003年,奥尔默特离开耶路撒冷市政府,加入沙龙政府,任副总理兼工贸部长。2005年,时任财政部长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辞职后,他兼任财政部长。奥尔默特目前居住在耶路撒冷,妻子阿莉扎是一名艺术爱好者。二人育有4个孩子。

  紧随沙龙

  奥尔默特喜欢抽烟,爱好足球,以言论大胆著称,与沙龙同在利库德集团内时就有沙龙“心腹”之称。

  与沙龙一样,奥尔默特曾是以色列政坛强硬派。他曾支持以色列民众进入巴勒斯坦当时控制的耶路撒冷地区居住,支持以色列控制加沙地带及约旦河西岸全部地区并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也曾反对前总理梅纳赫姆·贝京为与埃及修好而撤离西奈半岛的决定。

  与沙龙相似的是,他后来“软化”成温和派。在巴以问题上,奥尔默特经常婉转表达一些“鸽派”观点,着力避免巴以矛盾激化。单边撤离计划在利库德内部遭遇反对时,他与沙龙并肩作战,成为撤离加沙的坚定支持者。2005年11月,沙龙另起炉灶。奥尔默特第一个追随他退出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

  连夜“充电”

  但与身为将军的沙龙相比,奥尔默特的军事经验捉襟见肘。代任总理后,他不得不连夜“充电”。

  路透社援引以色列安全官员提供的消息报道说,奥尔默特5日夜会见军方和情报部门长官,学习如何下达军事命令。他要与以色列对内情报机构“辛贝特”和对外情报机构“摩萨德”长官分别会谈至少1小时,还要会见军方情报长官和沙龙的参谋人员。

  路透社报道说,尽管以色列从来没承认也没否认拥有核武器,但外界相信以色列可能至少拥有200枚核弹头,如何使用这些武器是奥尔默特需要学习的最关键问题。

  一名高级官员说:“关键战略问题,有一套程序和指挥系统。这些只有总理知道。对奥尔默特而言,我相信他会大开眼界。”路透社说,这名官员所说的“关键战略问题”应是以色列关于核问题标准的委婉说法。

  历史学家介绍说,总理移交军权的情况在以色列历史上仅发生过两次。第一次发生在1968年时任总理列维·埃什科尔生病时,另一次发生在1995年时任总理拉宾遇刺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