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西岸经济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4:49 中国青年报

  海峡西岸经济区:相对海峡东岸台湾提出的,是以福建为主体,涵盖周边区域,对应台湾海峡,具有自身特点、自然集聚、独特优势的区域经济综合体。

  发展目标:建立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开创统筹协调发展新局面,以推进城镇化实现城乡和地区协调发展,以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以生态省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繁荣新成就,年均经济

增长速度保持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比全国提前3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福建建设成为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平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创新型省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00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2008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8万元,财政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海峡西岸经济区九大支撑体系基本形成,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基本原则:突出发展,突出对台,突出统筹,突出创新,突出为民,突出落实。

  四个推进:推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四个基本:福建新一轮发展的基本构想,即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基本思路,即初步形成了包括“四个三”、“四个二”、“六项举措”、“九大体系”和“一项根本建设”在内的基本思路;基本态势,即“延伸两翼、对接两洲,拓展一线、两岸三地,纵深推进、连片发展,扩大开放、服务全局”的基本态势;基本格局,即“主动融入、准确定位,整合优势、连片发展,产业支撑、构建平台,提升层次、形成合力”的基本格局。基本构想是总体战略,基本思路是总体战略的实施途径,基本态势是总体战略的具体展开,基本格局是总体战略的运作要求。

  四个关键:关键在“活”,激发生机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关键在“和”,在“合”中求和谐,围绕发展求和谐;关键在“实”,注重实际、实干、实效,并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关键在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推动工作的形象、对人民负责的形象和公正廉洁的形象。“活”是发展之源,“和”是发展之势,“实”是发展之基,人是发展之本。

  八项举措:实施项目带动、发展县域经济、加快产业集聚、壮大中心城市、提升民营经济、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文化振兴、推动海洋开发。

  九大支撑体系:竞争力强的产业支撑体系、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统筹协调的城镇支撑体系、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支撑体系、外向带动的开放支撑体系、互利共赢的协作支撑体系、可持续的生态支撑体系、安全可靠的防灾减灾支撑体系、和谐社会的管理协调服务支撑体系。

  2005年10月,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海峡西岸”写入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