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赠台大熊猫遴选“掀盖头” 乳名征集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5:2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国务院台办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发布会上宣布了赠台大熊猫遴选的最终结果:经过海峡两岸专家们218天的共同努力,16号、19号从23只候选大熊猫中脱颖而出,成为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

   16号

  出生日期:2004年8月31日

  性别:雌性

  体重:48公斤

  呼号:黄毛丫头

  特征:鼻梁上两边各有一黑点

  爱好:平衡木、攀爬

  母亲:雷雷

  父亲:琳琳

   19号

  

  出生日期:2004年9月1日

  性别:雄性

  体重:46公斤

  呼号:小乖乖

  特征:嘴粗短、两耳间距较宽

  爱好:玩斗

  母亲:华美

  父亲:灵灵

  “最佳组合”闪亮登场

  16号大

熊猫出生时是单胎,其母亲雷雷的母性特别强,断奶前一直把它带在身边,因此它得到了很好的照顾。16号熊猫在母亲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是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喜欢和追逐的对象。19号大熊猫是双胞胎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

  这两只大熊猫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都很好,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它们出生以来从未发生过疾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等都表现正常,无不良或机械行为。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曾通过三种不同的饲养环境作比较,这两只大熊猫均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环境,在同龄中表现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

  6日,曹清尧介绍说,选择它们作为最佳配对,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遗传上无亲缘关系;二是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三是性格互补,相处非常和睦。在配对实验中,16号和19号与21号,都曾经做过配对,相比之下16号更喜欢和19号相处,它们相处的时间更长。另外,11号和13号也是很好的组合,但是从年龄上考虑,11号和13号已经超过了2岁,16号和19号年龄小,到台湾去以后适应性会更强,而且能够让台湾同胞观看到大熊猫生长的全过程。

  曹清尧表示,作为大熊猫保护的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十分重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挑选工作。整个挑选过程可谓慎之又慎,可以说,赠送给台湾同胞的这对大熊猫是最好的。

  “金童玉女”征集乳名

  当天,曹清尧宣布,为这对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即日正式启动。欢迎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友好人士广泛参与征名活动,发挥自己和身边人的智慧,给这对大熊猫宝贝取两个好名字。

  一、征名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委托《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承办。征集乳名的具体要求和格式,将在授权的媒体上发布。

  二、熊猫的乳名可由两个不同的汉字组成,也可以是一个汉字的重复,如“小华”、“荣荣”等,要求能够充分体现两岸同胞的愿望和心声。

  三、此前已开展了相关乳名征集活动的机构、媒体,可将已收集到的符合此次征名活动要求的乳名交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四、这次征名活动即日开始启动,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1日晚8点。

  五、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根据公众的提名情况,选出10对候选乳名,并通过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采取让观众互动的环节,请公众继续就候选的10对乳名进行投票,最终投票产生两个乳名。

  熊猫赴台“万事俱备”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这一喜讯,随即在台湾民间兴起了一波“大熊猫热”。但去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以引进大熊猫是否符合动物保护的“国际目标”、台湾有无引进大熊猫的急迫性、动物园人力是否足以负荷以及大熊猫圈养的健康和繁殖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审查为由,一再拖延,至今未予核准。

  6日,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表示,经过两岸民间的频繁互动,台湾方面已有“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台中市“中视公关公司”等民间机构正式向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出了接收意向。

  他说,大陆方面现已为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做好了一切准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注意到,2005年11月中旬,台湾相关主管部门组成了审议委员会,并开始对大熊猫赴台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相关主管部门给予积极配合,在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对可爱的大熊猫能够早日落户宝岛台湾,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

  曹清尧也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以满足同胞愿望,顾及台湾同胞福祉为重,尽快授权接收单位,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商谈大熊猫赴台的具体事宜,让这对可爱的大熊猫尽早在宝岛与广大台湾同胞见面。

   背景

  

  大熊猫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国宝,多年来,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许多台湾同胞也不断表达能够在台湾亲眼目睹大熊猫风采的期待。

  1987年1月,全国台联二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刘彩品等理事提出的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动议。同年4月,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六届五次会议的台湾省代表团提议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北京市动物园随即表示愿意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北市木栅动物园。

  1990年初,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选定了一对人工繁殖的幼年大熊猫“陵陵”和“乐乐”,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然而,台湾当局先后以进口大熊猫不宜做展示观赏、繁殖配对需要两公四母以及大熊猫“非台湾物种”为由,多次拒绝接受大熊猫来台。大陆同胞最近一次提出赠送熊猫给台湾同胞的计划,是在2001年底于台北举行的“两岸特有动物保育研讨会”上,但依旧未有下文,台湾当局的理由如故。

  大熊猫赠台每次都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这“东风”一等就是十几年。熊猫的平均寿命在30至40岁之间,当年提名送往台湾的熊猫“陵陵”如今已是21岁高龄的“老者”了。

   回顾

  

  2005年5月3日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

  2005年6月1日国家林业局开始在全国人工繁殖大熊猫中进行摸底。

  2005年8月9日国家林业局成立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

  2005年8月19日专家组公布了赠台大熊猫优选标准,并初步遴选出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个体。

  2005年8月27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卧龙召开了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来自台湾的18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2005年10月13日公布在23只大熊猫中符合其他优选标准的11只大熊猫入选。

  2005年10月14日至12月底专家组根据11只大熊猫的个体亲缘关系、生活习性开展了优化组合配对、雌雄

同居适应性的测试工作,对条件许可的9种组合进行了10多次配对试验,最终确定3对组合———16号与19号、16号与21号、11号与13号。

  2006年1月6日国家林业局宣布,遴选最终结果揭晓,16号与19号成为最佳组合。

   反应 台湾各界盼熊猫

  

  中国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欢迎并感谢大陆方面公布赠送台湾同胞两只大熊猫。全球民众及台湾人民无不渴望亲近这种温和可爱的珍稀动物,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将大熊猫来台政治化并横加阻挠。

  大熊猫来台有助两岸人民的和谐相处,希望当局不要丧失这个促进两岸和平交流的机会。我愿意促成大陆专家来台考察,并与台湾的动物保护专家交流经验,让这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尽快来台定居,为台湾民众带来欢乐。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台北市动物园为了迎接大熊猫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近期也已正式向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台北市对争取大熊猫落户台北市很有信心。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春霖:从电视上看见遴选出的两只大熊猫圆头圆脑,实在是可爱透了。

  高雄辅英科技大学副教授苏嘉宏:大熊猫来台可以让两岸人民更加深切地体会彼此之间的亲缘,从经济上来说,也将带动台湾的观光业发展。熊猫来台是民意所归,如果台湾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加以阻挠,必定要为此付出代价。

  台北知名律师许文彬:大陆方面要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湾,可以说是伸出了友谊之手。这样的举动,应该从正面加以解读。两岸只有通过善意的互动,才能累积互信、增进了解。绝大多数台湾人民都乐见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友善的方向发展,台湾当局不能背离这样的主流民意。

  评论 熊猫宝宝望“东风”

  

  在两岸同胞关爱和期待的目光中,经过218天“慎之又慎”挑选出来的一对赠台大熊猫6日终于“闪亮登场”。在春机萌动的新年伊始,这对活泼可爱的熊猫宝宝,可以说是大陆同胞赠予台湾同胞最好的新年礼物。

  多年来,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许多台湾同胞也不断表达希望能够在台湾亲眼目睹大熊猫风采的期待。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不仅是两岸同胞间的真情流露,更寄托着人们对两岸和平双赢的良好祝愿。

  遗憾的是,这样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在岛内却有一些人试图加以“泛政治化”处理,他们时而搬出“珍稀动物保护条例”推三阻四,时而给熊猫扣上“统战”的帽子……就在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揭晓之时,台湾当局大泼冷水,声称“赠送熊猫是对台湾的不尊重”云云。

  在世人心中,大熊猫是和平、团结、友爱的象征。台湾当局和岛内某些人千方百计要阻挠大熊猫入岛,甚至不惜用污秽的政治口水来加以玷污,这充分说明他们是不要两岸和平的,是不希望看到两岸同胞友爱的,也再度说明“台独”分裂活动是不得人心的。希望台湾方面认真听取这样的民声民意,尽快让两只可爱的熊猫宝宝早日赴台,成为“大熊猫开台一世祖”,带给台湾同胞无尽的欢乐。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