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真的抛弃了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5:40 新京报

  英国19世纪的历史学家阿诺·托义比有一句名言:“文明(Civilization)的消亡是由于自杀,而不是他杀”。通俗地讲,外来的因素并不能致使传统文化消失,而如果传统文化丧失,最终是由传统所有者自身的抛弃。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长时间的历史证明了托义比先生的这句名言的正确。其实,也许正因为外来文化的打压,传统文化才得以顽强地生存下来,并最终包容外来文化,使传统

文化发展壮大。从另外一层意义上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在极其封闭的情况下,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废武功”,将几乎所有的传统文化包括“传统”二字都扫地出门,这无疑也是在验证托义比先生“文明自杀”之说的预言。

  同样地,到今天,中国传统的端午节被韩国人申报为文化遗产,而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也需要民俗学者出来大喊给予“保护”,为什么?按一些学者的分析,西方人的节日在中国的流行是春节需要“保卫”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似乎是端午节被韩国人“抢走”,而春节则被圣诞节“他杀”。

  其实不然,按托义比先生的上述名言,如果中国人要隆重地过端午节,韩国人是抢不走的。而春节为什么需要保护?美国人没有强迫中国人只过圣诞不过春节,相反,每年春节前美国总统都要给美国的华人致春节问候,而今年春节正好在周末的日子,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华人都喊着要好好包一顿饺子,痛通快快地过中国新年。

  还有,如果中国也将圣诞节定为法定假日,美国人会怎么看呢?我相信,美国人不会不高兴。本来就有中国文化来源的韩国崇尚中国传统的端午节,也并非是什么坏事儿。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并非是一个什么申报就夺走的,但是,如果中国人自身要抛弃传统文化,那就是另一回事了,那其实就是属于“文明自杀”。

  那么,在有人大喊“保卫”春节的哀怨之声中,是不是许多中国人就真地抛弃了春节?答案是否定的,中国人仍然是要过春节的,因为中国人仍然知道有春节,而中国政府也仍然是将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当然,那些信誓旦旦要“保护”春节的人也并非是完全没有他们的道理,他们要“保护”的其实是春节的过法,比如,所有人都要在春节大吃几顿,孩子们都高兴穿新衣服、得压岁钱,全家坐在一起看每年都重复的春节联欢会,等等。可那些春节的“保护者”忘了,如今的人不再需要春节大肥肉解谗,而孩子们可能更愿意穿上有窟窿的裤子,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也不是非得要在电视机前守着那几乎是多年不变的一些“老脸”。

  因此,从根本上讲,中国人并没有抛弃春节的迎中国新年之传统理念,许多中国人厌倦的是多年来不变的春节形式。更进一步讲,人们需要更丰富的春节内容和形式。事实上,美国的许多传统节日也都增添了现代的内容,比如,除了节日晚餐和游行的传统,感恩节期间有重要的美式足球比赛和商店的大优惠,圣诞节期间有NBA比赛,而刚刚过去的元旦却有大学足球的决赛。这些增添的内容不仅不会冲淡节日的传统,而且还能增添节日的气氛。

  在我看来,外来节日实在是不能抢走中国人的春节,但中国春节的内容和形式的确需要改革,尤其是春节重头戏之春节晚会需要改革。比如,可以由城市招标竞争主办城市,晚会可仍由中央台导演、制作,结合春节晚会,主办城市办春节周,以获旅游效益,大胆改进现今春节晚会的广告少、无创意的状况,可以继续评选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也可以考虑评选最佳广告创意。此外,在春节期间,可以举行重大的体育比赛,也可以搞国际展览会、旅游节等,如此一来,不只是中国人过热闹的春节,也能对外输出春节的文化。

  □袁晓明(旅美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