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教与市场“无缝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黄幸群

  元旦前夕,在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学校的严剑平高高兴兴地和在粤西小镇当环卫工人的妈妈通了电话,告诉她已适应了大城市的生活节奏,有决心努力完成学业,请爸妈不用为学费操心。

  记者近日到这所职业学校采访,见到这个来自山区、腼腆的小伙子。严剑平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实施了“缓交学费、有酬实习、保证就业”的校企订单式培养计划,他和班上一群来自贫困地区的小伙伴都不用家里掏钱交学费了。

  记者从学校教务科得到证实,学校对这些在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中学习、实施校企订单式培养的学生这样安排:学制3年,第一年在学校进行专业技能和相关技能训练,考取电梯安装与维修上岗证;第二年到广州市电梯安装维护企业去顶岗实习,期间企业包住宿,并每月发给学生600—700元的生活补助费;第三年返校学习文化、专业理论课程,并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毕业后直接到实习所在企业工作。

  那么,学费为什么不用家长交呢?学校这样运作:入校第一年学生可以缓交学费,第二年到企业实习时以企业发放每月生活费中的一部分逐月偿还学校;第二年实习期间学生免交学费;第三年学费由学生毕业后到企业工作薪金的一部分来偿还,一年付清。

  这无疑是一种紧密型的订单培养模式。由于是与企业联手开展的,学生在校学习内容扎实,毕业后去向稳定,颇受欢迎。

  在校长办公室,记者和校长温小明作了番交谈。他告诉记者,大约在两年前他们从就业市场中了解到,随着高层建筑、大型购物中心的不断兴建,电梯的使用量急剧增长,仅广东城镇中的电梯数量就逾10万台,电梯维保人员需要1万多人,却常苦于招不到合适的技能型员工。“我们这所职校已办了40多年。经常和企业打交道,深感要在招生和就业两个市场间架设优质桥梁。紧密型的订单培养有很大优势。”

  “在招生和就业两个市场间架设优质桥梁”的愿望如何落到实处呢?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学校的实践让记者看到如下几招:一是慎重做好订单培养的专业设置。在做好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其选择原则是:社会需求量大、专业技能要求高、符合中等教育培养层次、学校有一定办学基础,4个条件缺一不可。电梯安装与维修等专业就是据此新设的,招生和分配持续红火。二是主动和开展订单培养的企业“联姻”,让企业参与制定专业课程、实训计划,使学校的教学实践和现实的市场需求紧密相连。三是建设系统的、高仿真的实训基地。学校建设了一批专业实训中心,提供了3000多个操作工位,实训环境及操作规程与社会上的企业工作要求无异。四是不断深化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改革,组织教师参加职业资格培训,考取中级以上技能证书和获取非教师系列的本专业技术职称,整体提高师资水平。

  四招下来,成效凸显。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学校办学方向明确、课程扎实、有酬实习、保证就业的特色不胫而走,生源不断扩展,省内外都有学生上门咨询报名……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7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