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扩招兼缩短学制 如何使硕研不再“贬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01 新华网

  曾经,大学本科生被称为“天之骄子”,而研究生更是许多人艳羡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一度被当作拥有先进知识和文化的高级知识分子的代名词,博学、严谨、意气风发。然而,随着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扩大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部分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制的缩短,研究生已不再像以前神秘和令人敬仰,相反,对他们的质疑之声已越来越多。

  训诂学专业硕士生不通古文

  

扩招兼缩短学制如何使硕研不再“贬值”?(图)
研究生扩大招生,使一些知识架构不完整的学生也成为研究生。(资料图片)虽然记者对高校研究生数量急剧扩张的情况早有耳闻,但在近期走访国内一些高校时,仍然对目前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感到吃惊:许多专业的研究生师生比例严重失调,研究生数量之多与导师数量之少形成鲜明对比。

  河北某高校的一位研究生导师介绍说,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带研究生,最先基本上是一个导师带一名研究生,甚至有时两、三个导师合带一名研究生。现在学校一个专业有二、三十名研究生,而导师也就有四、五名。目前国内高校研究生教育中基本上都是类似的师生比例。据说其他高校有的博士生导师仅博士就带了30个,加上硕士生,总共要带近100名研究生。这样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导师没有足够精力和时间指导研究生学习,导致研究生质量有所下降。根据某沿海省份教育厅提供的资料,2003-2004年度全省高校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4.87万人,另有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1.2万人,全省高校共有研究生导师7846人,师生比达到1:7.74。

  近年来,大学本科生阶段的扩招使一些基础不太好的学生进入了大学,相应地,研究生阶段扩招的宽松政策也使一些知识架构不够完整的学生成为研究生,这一小部分人的低素质也常常为人所诟病。一位中文系教授告诉记者,他今年招了一名训诂学的硕士研究生,令人惊愕的是,这名研究生几乎对他所学的专业一无所知,甚至在看古文时,连正文和注释都分不清。这位教授无奈地说,“我还得像教本科生一样教他怎样读古文。这样的学生根本达不到研究生的要求!”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许纪霖曾经直言不讳地指出:优秀本科毕业生继续读研究生的实在不多。他们对读研没什么兴趣,要么出国,要么到待遇较好、有挑战性的单位工作。放弃保送研究生机会而直接就业的大有人在,好不可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