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传统风俗里寄期待,老南京热熬“腊八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倪艳)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昨天一大早,家住江宁路的汪玉萍大妈就去农贸市场买回花生、红枣、莲子等,准备给全家人熬一锅热腾腾的“腊八粥”。老南京有“腊八不喝粥,明年会更穷”的老话,不少老南京现在都延续了这样的风俗习惯。

  在三条巷附近卖血糯米、红豆等杂粮的一个小铺子,这几天生意出奇地好。老板对

记者说:“老南京还是讲究喝‘腊八粥’这个习俗。来买的人特别多,都是回去要做‘腊八粥’的。不过,这些人基本上是上了年纪的人,很少看到小年轻。”记者在街头发现,很少有商家叫卖“腊八粥”,就连莲湖糕团店、“奇芳阁”等老字号也都没有准备“腊八粥”卖。想喝“腊八粥”的老南京一般都是买上糯米、红豆、红枣、栗子、花生、松子、杏仁、白果等配料,自己在家做。

  对很多老南京而言,喝“腊八粥”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风俗习惯,而是和团圆、健康、爱心联系在了一起。家住城南的王小姐告诉记者:“我妈每年都做这个。‘腊八粥’里放很多杂粮,很有营养。吃了这碗粥,希望来年全家身体健康。”

  已经结婚的刘女士一直嫌做“腊八粥”烦,结婚后从来没做过。昨天她怀念起以前妈妈做的“腊八粥”,说:“以前条件不好,喝上一碗‘腊八粥’就开心得不得了。现在回想起来,不仅是吃了好东西开心,寒冬里,一家人聚在一起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感觉很幸福啊。可惜,我的孩子体会不到这种感觉了。算了,我今天还是回去试着做一做吧。”

  家住河西的吴秀珍大妈告诉记者,以前,每到“腊八”,大户人家都要熬上一大锅粥送给穷人吃的。现在,她还是保持了这个老传统,把家里做好的粥分给门口的人吃。

  据有关民俗专家介绍,“腊八”是春节的前奏,意味着慢慢进入过年了。作为“腊八”标志的“腊八粥”,起初是为了祭祀祖先,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腊八粥”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含义,比如团圆、健康、爱心等,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追求。(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