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赠台大熊猫选中“一枝花”“小乖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国务院台办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发布会上宣布了赠台大熊猫遴选的最终结果:经过海峡两岸专家们218天的共同努力,16号、19号从23只候选大熊猫中脱颖而出,成为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

  等待:选出一对“姐弟恋”

  昨日早上8点开始,众多记者陆续来到卧龙研究中心的大熊猫苑。除了候选大熊猫外,正在饲养场外悠闲的其它大熊猫也同样受到关注。也许是好事多磨,原定9时30分公布的筛选结果又被推迟。只见卧龙方面的专家们逐一巡视熊猫圈养场的情况,七八名森林武警在六号圈舍外围起了警戒线。大伙在风雪中足足等待了3个小时,“北京方面公布结果了!”此时,从在现场的央视转播车传来了最新消息,此时正好是11点。选出的两只大熊猫分别是16号和19号。两只入选大熊猫都出生于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们开玩笑说,它俩还是一对出色的“姐弟恋”。

  揭牌:见证特殊历史时刻

  在圈养场内的精致馆舍,16号和19号还在“窃窃私语”。直到20分钟后,饲养员才把它们带了出来。小家伙亦步亦趋的样子,还真有些“夫妻相”。

  走出户外的16号和19号率先来了个小跑,特别是19号“小乖乖”调皮得多,还跑到大家跟前摆了个站立的姿势。16号“黄毛丫头”要温柔得多,握着刚刚到手的苹果,靠着一株大树静静地享受。充满激情的19号也不忘来到16号身边说几句“悄悄话”,然后双双抱在一起在草地上打起滚来……“好乖哦!”现场一名台湾记者忍不住跳了起来。

  11时30分,在6号饲养场外举行了一场简短揭牌仪式。牌上注有“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字样,同时还公布了两只大熊猫的照片和介绍。中心主任助理魏荣平说,专家们已制定了一套专门计划,确保赠台大熊猫在入岛前健康生活,在去台湾之前每天都将为两只大熊猫称重。

  解析:它俩有很强适应性

  为何16号和19号大熊猫能从23只候选者中胜出?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说,这两只大熊猫均能在很短时间内适应新环境,在遗传上无亲缘关系;二是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三是性格互补,相处非常和睦。

  卧龙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魏荣平说,11号和13号年龄有点偏大,16号和21号有一点血缘关系,16号和19号是最合适的。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透露,台北市的木栅动物园将在两个月建成,到时会做好接待来台大熊猫的准备。

  昨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还宣布,赠台大熊猫乳名征集活动即日启动,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1日20时,遴选出来的10对候选乳名将在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通过观众投票产生最终结果。曹清尧最后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以满足同胞愿望,顾及台湾同胞福祉为重,尽快授权接收单位,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商谈大熊猫赴台的具体事宜,让这对可爱的大熊猫尽早在宝岛与广大台湾同胞见面。

  新闻链接:

  赠台大熊猫档案

  16号:雌性大熊猫“黄毛丫头”。出生于年月日,体重公斤。因毛色是独一无二的偏棕褐色,当选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枝花”。她鼻梁上两边各有一黑点,黑毛略带棕色,有别于大熊猫黑白相间的传统毛色。母亲雷雷、父亲琳琳,有兄妹,在家排行老四。

  19号:雄性大熊猫“小乖乖”。出生于年月日,体重公斤。嘴粗短而大,肚子也大,两耳之间间距较宽,体形小,性格活泼,温顺,属“风流倜傥”型“帅哥”。母亲华美、父亲灵灵,有个弟妹,排行老大。

  大陆第二次挑选赠台大熊猫

  昨日最终选定号和号大熊猫赴台,这也是十余年来大陆第二次挑选出的赠台大熊猫。年月,全国台联二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刘彩品等理事提出的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动议。年初,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选定了一对人工繁殖的幼年大熊猫“陵陵”和“乐乐”,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然而,台湾当局以大熊猫“非台湾物种”为由,拒绝接受大熊猫来台。大陆同胞最近一次提出赠送熊猫给台湾同胞的计划,是在年底于台北举行的“两岸特有动物保育研讨会”上。(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