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证农民工揣着钱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30 北方晨报

  即日起,鞍山市劳动部门节假日不休,全天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

  本报讯 记者王丽颖报道 今天是腊八,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即日起,鞍山劳动部门拉开节前集中解决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确保春节前农民工拿到应得工资返乡过年。

  据介绍,此次集中行动的重点为农民工集中的建设领域、中小型劳动密集加工制造

企业、餐饮服务行业,检查人员将对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是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即日起,各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每天向市清欠专项检查办公室报告受理投诉、立案调查、追回工资数额等情况。

  农民工遭遇工资拖欠的事可以到鞍山市劳动监察支队寻求帮助,电话为2659332,节假日和夜间还可拨打专线投诉电话8109332。也可到欠薪单位所在区的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投诉举报电话:千山区2325553,立山区6831279,铁东区6506013,铁西区8833972,海城市3308690。春节前,即使是节假日也有人值班,有专人接待,且当日受理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立即就会进行调查处理。如果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可以到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那里也将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加速裁决,必要时还会采取简易程序处理。

  又讯 昨日午后,鞍山市总工会部署了春节前夕关爱农民工行动,帮助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

  鞍山工会系统提出“农民工为鞍山建设做贡献,工会帮助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农民工成为工会春节送温暖的重点对象之一。各级工会将开辟农民工“救助工作绿色通道”——设立“农民工返乡服务站”或“农民工救助专门窗口”,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个别农民工因工资被拖欠没钱返乡的,工会将筹集资金,帮助购买车票、发放途中生活费,确保其顺利返乡过年;患病和困难的农民工将得到医疗和生活等方面救助。因为工作需要,春节期间部分农民工不能回家,工会干部将会深入到工地、宿舍进行慰问,并会同有关部门丰富农民工的节日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李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