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店“年夜饭”食品须留样两昼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37 北方晨报

  卫生监督所为保障市民春节吃得放心,对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检查并提出严格要求

  本报讯 首席记者丛妍报道 春节,亲朋到饭店聚餐是免不了的。为保证节日期间市民就餐安全,鞍山市卫生监督所要求,市内大中型餐饮经营单位执行24—48小时留样备查制度。昨日,鞍山市卫生监督所对鞍山大中型酒店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结果显示,今年的“年夜饭”人们可以放心吃。

  昨日上午,鞍山市卫生监督所食品二科的执法人员对环球、香车宝马等多家大中型饭店、酒店进行了严格检查,重点检查所采购的年夜饭原料是否符合要求,食品加工环境是否卫生,卫生管理是否符合规定,厨房、工具容器是否清洁,餐(炊)具使用前是否严格洗净、消毒,制作存放的菜肴和原料是否符合食品卫生要求,从业人员的健康卫生状况,采购的鲜肉、水产是否有检疫证明,制作凉菜是否有专人专设备等。严禁采购、使用无兽医卫生检疫检验或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严禁超量使用亚硝酸钠等食品添加剂;严防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

  检查显示,大多数酒店能按照行业要求做好食品卫生工作,加强了食品加工过程各个环节的卫生管理,未发现超范围经营和超负荷经营现象。但检查也发现,部分饭店厨师的卫生习惯差,易发生交叉污染,少数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上岗和缺乏卫生知识等问题。卫生部门表示,他们将督促有关酒店,对存在的一些小问题进行整改。

  同时,卫生监督所对各个酒店提出了严格的操作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保障措施是,对年夜饭及大型聚餐建立“留样制度”,即要求酒店将每份食品样品留样至少200克以上,放置到恒温冰箱中保存24—48小时以备查验,并要求餐饮单位餐具储备量满足客用量的三倍以上,隔夜食品必须采取冷藏法处理,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后方可供食用。

  卫生监督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到各大酒店就餐的人大量增加,这种情况下需小心食物中毒,尤其要防止一些酒店将库存食品派上“用场”。对于已经预订了酒店年夜饭的市民来说,就餐时最好能实地查看一下餐馆卫生状况和服务人员的个人卫生状况。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有异物;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一旦发现食品卫生问题,应及时拨打卫生监督所举报电话0412-5553799。

  丛妍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