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对就业率“造假”高校应当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4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6日(记者 刘非小) 在抽样调查并挤出了“水分”后,湖南省教育部门近日向社会公开点出高校就业率“造假”的现象。但究竟是哪些高校在做手脚?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职能部门,对方却吞吞吐吐。

  湖南省教育厅前不久对本省高校上报的就业数据进行了核查,具体做法是从中随机抽样15%进行追踪调查,然后根据核实的情况核减就业率。结果被调查的高校没有一家上报

的数据是百分之百过得硬的。最极端的例子是,某高校竟然从一家不到百人的单位那里,弄到超过一百人的接收证明!

  针对高校就业率“造假”问题,湖南省教育厅对省内各高校重申:今后必须坚决杜绝就业率造假现象,否则将视情节严肃处理。省教育厅负责人还表示,今后一旦发现有高校再在就业率上造假,将在全省公开通报批评。令记者不解的是,如果造假的学校名不向社会公布,又怎能起到警示作用呢?

  应该看到,大学生就业难是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都有责任关注的问题,不完全是高校的责任。但是,一些高校上报“就业率”数据时弄虚作假,不但欺骗了家长、学生,损害了社会风气,还可能使教育管理部门在引导高校专业设置适应社会需求上产生误差。媒体经常曝光职能部门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厂家,对高校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