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兵连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新兵连的故事

  元旦佳节,新战士们争着向家里报平安。(周琼摄)

  记者周琼通讯员陶香永傅辉球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多天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子带着18岁年轻的心,在父母慈爱的目光下告别温馨的家庭港湾,成为戍守宁波沿海防线的边防战士。20天的艰苦训练,小伙子们黑了、壮了、成熟了,也有“兵味”了。

  从“笨小孩”到示范兵

  全连会操的日子越来越近,新兵连五班的几个年轻战士却依旧学不会擒敌拳基本腿法的动作,班长心急了,一遍又一遍地做着示范,讲解着要领。当时正下着蒙蒙细雨,路面十分湿滑,班长一个不小心摔倒了,膝盖韧带被拉伤。看着他痛苦的样子,战士们纷纷表示:“班长,我们自己练,你看着就行。”班长咬咬牙,继续忍着痛示范,并纠正大家的不规范动作。看着班长额头上冒出的冷汗,战士们十分自责,在随后的训练中,大家都铆足了劲,几天后,这几个总也做不准动作的战士成了班里的示范兵。

  一人有难大家帮

  几天前的一个傍晚,轮到值日的吴钊洪在餐厅端汤时不小心滑倒了,脚踝部位大面积烫伤,坐在宿舍的床上,18岁的小吴想家想得几乎要哭鼻子。这时,班长笑呵呵地进来,细心地为他擦药膏、换纱布,还不住地安慰他。最后,细心的班长担心他睡觉时磨破踝关节上的水泡,又专门去找了纸箱将小吴的腿固定好。在班长的带动下,全班的战士们都对受伤的战友格外关心,小吴的情绪明显好转。虽然伤势没有痊愈,但为了到时不掉队拖大家后腿,小吴总是支撑着站在窗前看着大家训练,一遍遍暗自模仿大家,丝毫没有落下训练课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