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3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6日讯(记者 肖建生)今天召开的全省物价工作会议确定,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为3%。

  目前,我省推动价格上涨和促使价格下滑的因素同时存在,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压力比去年有所增大。为此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价格部门在价格调控中,既要注意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多上涨,又要注意防止价格总水平大幅下降。重点是要深化资源价格改革,逐步理顺资源

性产品价格关系和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今年将适时取消电煤价格干预措施,在保持电煤价格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由煤、电双方自主确定交易价格。实施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发展小水电的价格政策,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改革输配电价管理办法,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全面推行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差别电价政策。逐步调整统一成品油价区,缓解市场压力,采取有效措施基本稳定天然气用户终端销售价格。适当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和提高地下取水资源征收标准;实行差别城市水价政策;全面实施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完善农业水费、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计收办法,促进节约用水。改革车辆通行费的计费方式,逐步由按核定吨位收费改为按计重收费,并对超限超载车辆加收费用。推动建立规范的基准地价和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格确定、公布制度,严格执行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格标准,适当提高征地补偿费和土地闲置费标准,加大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和水土流失防治费征收力度。进一步强化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其标准和办法将逐步由按矿产销售收入的定额比例改为按储量分等级收费,切实改变采优弃劣、乱采滥挖的状况。

  会议要求,在出台新的调价项目时继续对低收入群体实施价格补偿措施,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已经出台的涉及再就业和低保户的价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粮食、农资、能源等重要商品价格调节基金和储备制度建设,切实增强政府用经济手段调控市场的能力。大力整治规范价费秩序,严肃查处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本报1月6日讯(记者肖建生)今天召开的全省物价工作会议确定,2006年将把教育、医药和农资的价费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缓解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价格问题。

  教育、医药的高收费和农资价格不断上涨,使群众负担不断增加,已成为影响群众生活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了有效地缓解这些问题,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一费制”和落实对贫困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积极研究限制使用豪华版教材和农村学生免收杂费的相关措施,从严审定列入准入目录的教辅材料价格,并对“一费制”以外的收费实行总额控制,着力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切实加大改制学校收费的整治力度,重点审查中学和高校改制学校收费资格,坚决制止乱收费行为。加强对高等教育培养成本审核,全面清理规范高等教育热门特色专业收费,将热门特色专业数量控制在不超过专业总数20%、收费标准控制在不超过普通专业标准30%的范围。对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的整治,将在全省县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医药费用监测公告制度,重点加强对医疗器械和一次性医用耗材的价格干预,修订调整《湖南省医疗服务价格(试行)》,将总体价格水平适当降低,继续分批降低政府管理的药品价格。对农资价格,重点是要继续完善管住源头、管住流通、管住终端的“三管住”的监管措施,集中力量管好大化肥价格,并加强对碳铵、磷肥等小化肥的价格管理,确保农民用上质量合格、价格适中的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今年将选择一批乱收费、乱涨价的典型公开曝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