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商可在内地开独资旅行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谢臻秦宵喊)外商可以在我国内地设立独资旅行社了。根据入世承诺,我国将不迟于2005年12月31日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旅行社;不迟于2005年12月31日取消对合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这意味着外资旅行社今年起真正全面进入我国旅游市场。

  所有城市向外资旅行社开放

  国家旅游局去年上半年公布了修订后的《设立外商控股、外商独资旅行社暂行规定》,与之前相比,外资旅行社注册资本的“门槛”从400万元人民币降至250万元;此外,今后无论是设立外商控股旅行社或外商独资旅行社,都不再受“范围仅限于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旅游度假区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5个城市”的限制。

  但《规定》目前对外资旅行社还存在着限制条件:外资只有一个独资或控股名额,即“每个境外投资方申请设立外商控股或外商独资旅行社,一般只批准成立一家”;二是设立外商控股旅行社的境外投资方年旅游经营总额4000万美元以上(拟独资的境外投资方需5亿美元);三是仍不能经营出境游业务。而这一限制已成为外资旅行社在中国境内经营的唯一业务禁区。

  内资旅行社加紧瓜分出境游市场

  作为欧洲旅行社进军中国市场的先行者,格里菲旅行社北京代表处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从2004年8月开业以来,一直在入境游市场‘耕耘’,这是我们进入中国旅游市场的第一步。”

  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唐建国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内只有一家在无锡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中日合资旅行社,完全由外商独资或控股的旅行社还没有。此外,由于外商独资旅行社只被允许做入境旅游,再加上外资旅行社在最短时间内难以建立国内的旅游供需网络,所以短时间内国内大型旅行社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由于出境游业务暂不放开,省内一些出境游大社对外资旅行社的进入都有点“不放在心上”。记者了解到,不少大社眼下都在出境游上加紧布局,瓜分市场。

  内资社可能面临两大危机

  江苏舜天海外旅行社总经理张雄杰认为,中国入境商务旅游市场每年直接收入达近50亿元,并保持20%的增长速度,在中国旅游市场全面开放后,这将是外资旅行社与内资旅行社争夺的焦点。国内旅行社将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冲击:首先是资金危机,旅行社主要靠资金来运作,国外的大旅行社进来后,如果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收购、扩张,就可能控制国内一些景点和交通,从源头上降低出游报价,垄断客源,国内旅行社大多规模较小,资金实力上肯定拼不过;其次是人才危机,目前我国旅行社业竞争激烈,本已微利,员工待遇大多不高,外资旅行社进入,优秀人才可能会受其用人机制、薪酬待遇吸引,纷纷跳槽。(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