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之花越开越绚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1 红网-湖南日报

  

民主之花越开越绚丽

  长沙市开福区湘粤村的选民们在踊跃投票。黄维 摄

  本报记者 沙兆华 朱定 彭楚舒 通讯员 谷满园

  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女教师李玉梅走进省人大常委会会场,旁听首次向公民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着政府官员们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汇报,李玉梅说:“真有一种当主人的感觉。”

  发生在2002年9月23日的这件事情,是“十五”期间我省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一朵小小的花朵。

  5年间,三湘民众见证了新一届省政府组成部门的“一把手”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任职前的发言并首次通过电视进行了直播;见证了省人大常委会对3位厅局长进行公开评议,并当场按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进行了投票;还见证了省人大常委会对2名副省长进行的述职评议。

  “十五”期间,我省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参政议政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等有特点的做法,其经验已走向全国。5年多来,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参与审议地方性法规,就食品安全和药品价格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民主评议,均取得了切实成果。共产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呈现出可喜局面,县及县以上党外领导干部配备已超过2000名。1500多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为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感受得更直接的还是基层民主。2000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和《居委会组织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村(居)民自治示范活动。目前,全省已有12个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21个全省村民自治模范县(市区)。

  2002年,第五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全面推行了“海选”。2005年,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选举程序,全省选出班子的村全部实现了村支两委交叉任职,62%的村实现了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2003年,全省绝大多数社区首届进行了社区居委会海选。在民主选举的同时,建立健全了以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为主体的议事决策制度。目前,全省已有95%以上的村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与此同时,城市居委会普遍建立并完善居民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和居务公开等制度,采取民主听证、市民论坛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民主决策制度。

  在推进基层民主管理的过程中,致力于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置于法律的保护和规范之中。目前,全省90%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48%的村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95%的社区居委会制定了居民公约,90%的社区居委会制定了居民自治章程。同时,全省已有97%以上的村实行了村务公开,91%以上的村进行了任期财务清理,共清出不合理开支和违纪金额17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