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启国:南京应打人才、文化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石明舟

  【金陵晚报报道】刚刚公布的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南京拿到了全国第7的好成绩,但是记者也注意到,在去年4月份公布的全国城市竞争力的排名中,南京却只有一个第16的名次,连苏州和无锡都没有比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南京如何在保持综合实力的基础上提高城市竞争力?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问题请教了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唐启国教授。

  第七符合南京实际情况

  唐启国表示,刚刚公布的南京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七,符合目前南京的实际情况。但是综合实力的排名需要持续发展来支撑,城市竞争力就是影响城市综合实力的一个主要因素。

  唐启国曾撰写过一篇《关于提升南京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思考与对策》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科教之都、产业基地和商贸中心;南京人文资源禀赋丰厚,发展要素集聚优势明显,经济实力较强,社会文化发展趋势强劲,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国内城市中的排名比较靠前。

  竞争力南京依然有“软腿”

  对于南京在竞争力中的“软腿”,唐启国有自己的看法:“城市特色不明显,创业创新意识薄弱,经济总量不够强大,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产业关联度不强、集群规模小,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缺少知名品牌等等”。

  “所以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南京在人才资源以及文化资源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一定能够大大提高南京在全国城市中的竞争力”,他说。

  应先培育创业创新精神

  唐启国告诉记者,南京应首先培育创业创新精神,提高人才竞争力。

  南京人知识水平很高,但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不强。所以培育创业创新精神是提高南京人才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他建议从中学生开始,开展创业创新精神教育,同时改进和完善人力资源配置、人才评价、人才提拔和人力激励等工作,提高人才竞争力。

  唐启国还认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力。南京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但从总体上看,南京文化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对南京现有的文化资源、文化底蕴可以进行保护性开发;要完善相关政策,制定科学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文化产业。

  (编辑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