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2005,五类人才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南京人才市场发布了2005年人才盘点:进场招聘用人单位16028家,同比增长21%,共有近40万人次进场洽谈。销售类、计算机/网络类、电子/机械生产/制造类、服务类、财务类,位居岗位需求前五,才市专家对这5类岗位做了分析。

  销售类:高流动性

  2005年销售类一直稳步排名于需求榜的榜首,其领域涉及到各个行业,如:IT产品、电子产品、快速消费品、房产、建材等。那些既懂产品方面的专业知识,又熟悉销售渠道和具体业务的人才,成为市场上追捧的宠儿,但是销售类岗位的高流动性,常常又使得用人单位陷入“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尴尬境地。

  IT类:校园招聘会走俏

  计算机/网络类(IT)人才2005年继续走热,总体需求稳中有升,高端技术人才依然稀缺。计算机行业是一个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的行业,企业的用人要求很高,但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竞争力非常强劲,因为大学生掌握最新技术的能力比较强,潜力比较大,因此一些大的公司更青睐于校园招聘会。

  机电类:有工作经验优先

  随着近年来制造业对经济的牵引影响,机械、电子类生产企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对机械、电子相关专业人才要求越来越高,因而造成了此类有行业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走俏。而目前,企业普遍反映缺乏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特别是既懂现代科学技术,又懂经营和管理的高学历、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这也对此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迫切要求。

  服务类:重与人沟通能力

  随着各个行业的深度发展和社会分工的细化,服务类岗位将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行业,主要有咨询服务、客户服务、营销服务、招商服务、售后服务等。一般此类岗位的“门槛”设置不算太高,要求具备相关行业的基本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求职者要有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和专业的服务精神。

  财务类:财务高管空缺

  财务类一直被视为“大众化”的岗位,但又是每个企业内部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虽然现在财务专业的普通人才市场供给比较充足,但是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级别的高端人才仍然相当匮乏,甚至即使一些企业打出高薪纳才的优厚条件,财务高管也长期处于空缺的地步。未来一段时间内,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缺口会越来越明显,而只有那些既熟悉国际事务及法规,精通外语,又有着相关执业证书和丰富从业经验的财务精英们,才真正是“钱”途无量。李丹丹

  (编辑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