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幸父女同患绝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聪

  【金陵晚报报道】

  捐助对象7:张中能

  家庭地址:金陵闸3号

  张中能今年58岁,为了侍奉父母双亲,她一生未嫁。2001年,她去医院就诊,被查出得了卵巢癌。

  张中能强忍着悲痛,她告诉自己,要坚强一点,自己的精神和身体垮了,谁来照料82岁高龄的双亲啊!但在2004年5月份,她的老父亲也得了绝症——胃癌!

  张中能告诉记者,她1969年参加工作,在一家单位里担任财务科长。

  “那个时候,年轻人个个都一心扑在工作上,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当时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话,‘学习陈腊珍,38岁不结婚’。我受这个影响比较深,经常一天工作20个小时,所以虽然已经20多岁了,但从来没有谈过恋爱。”

  张中能说,自己没结婚一方面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自己太清高了,看不上身边的人,所以一拖再拖,始终没有成家。

  1999年张中能从单位退下来后,就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侍奉父母成了她平时主要干的事情。没生病之前,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她一手抓。虽然张中能的退休工资每月才600多元,但钱够花了,一家人生活也很安稳。

  2001年,张中能被查出患了卵巢癌,这对她的打击很大。

  张中能说:“我的身体一直不错,而且我自认为性格比较开朗,不会得这种病,但没想到现实是这样残酷。”经过多次开刀和化疗后,现在张中能的病情稳定了下来,但多年的积蓄花光了,还欠了亲戚朋友不少钱。

  张中能在心里隐隐觉得,自己的病没大碍,一定能侍奉着二老走完人生最后的阶段。但是2004年5月,父亲突如其来的病情让她懵了。

  “不能让父亲知道病情,他年纪大了,受不了这种打击。”张中能告诉记者,她对父母说,父亲只是得了胃溃疡,吃些药就好了。父亲听了,不担心了。每次,张中能带着父亲上医院做检查,不知情的父亲就会指着一些癌症患者说:你和他们一样,真是可怜啊!每每听到父亲这样说,张中能心里就一阵酸楚。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中能还尽可能地放低声音,所幸的是,她父亲80多岁了,耳朵几乎听不见了。母亲也老了,思维比较混乱,也听不出什么。

  张中能说,她想为父母养老送终,这是她的心愿,如果自己真的走在了父母的前面,这将是她最大的遗憾。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