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毒者首次面对家人大方“吸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江门讯 (记者陈治家通讯员郑宣摄影报道)我省首个美沙酮试点门诊———台山市斗山镇太和医院药物维持治疗试点门诊前日下午正式开诊,首批9名瘾君子经过严格审核被获准第一次大大方方“合法吸毒”。

  9人经审核获治疗资格

  据了解,台山市斗山镇太和医院药物维持治疗试点门诊是经有关部门批准开设。按规定,凡年满20岁的吸毒者,若经强制戒毒两次或劳教戒毒一次未能成功,可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审核过关后,可接受美沙酮药物替代治疗。经本人及家属自愿提出申请,9名有多年毒瘾的台山市民经过公安机关的严格审核获得资格,成为我省首批接受美沙酮治疗的“病人”。而在没有美沙酮之前,这些瘾君子大都只能瞒着家人偷偷摸摸吸毒,而前日第一次接受治疗的9名吸毒者都是在父母或者配偶的陪同下来到医院。

  一位60岁的母亲带着儿子到美沙酮试点门诊,亲眼看着儿子喝下从医生手里接过的美沙酮,她非常关切地问儿子的感受。

  一位接受治疗的吸毒者表示,在接受美沙酮治疗之前,每天要吸食三至四次海洛因,而前天下午第一次服用美沙酮后至昨日第二次来医院再次服药,20多小时都感觉良好,这是自从染上毒瘾以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没有毒瘾发作的痛苦。在这20多个小时里,他除了正常的睡觉休息,还劳动了几个小时,首次感到精力充沛。

  与毒友平静打个招呼

  据介绍,这9名接受治疗的吸毒者多半互相认识,并且有些还是毒友。一位吸毒者介绍,以往毒友们一起吸毒异常兴奋,一针筒海洛因还没注射一半,可能就被另一个毒友迫不及待地抢走。而昨日他们在诊室里相互见面,只是打个招呼,各自从医生手里拿回一定剂量的美沙酮,没有过度的兴奋感。服完药后,几个毒友一起在休息厅休息半小时,看看医生为他们播放的有关预防艾滋病或戒毒的宣传片。

  一位服用过美沙酮的吸毒者表示,接受治疗的第一天晚上,过去的毒友就打电话来询问效果。在电话里听说毒友们正在吸食海洛因,自己显得异常平静,如果在以前他很可能冲出门与毒友们会合。

  重新吸毒将取消治疗资格

  来自国家疾控中心的技术人员罗威告诉记者,在美沙酮治疗初期,医生会根据受治者情况调整剂量,并定期或不定期对病人进行尿检,观察其是否偷吸毒品。如果公安机关和医院发现确定病人复吸其他毒品,则会停止其美沙酮药物治疗的资格。

  

吸毒者首次面对家人大方“吸毒”(图)

  图为供吸毒者服用的5000毫升的美沙酮药物。

  美沙酮是低成瘾性药物

  据介绍,美沙酮是一种能够代替海洛因毒品的低成瘾性药物,口服美沙酮后在体内作用时间持续24~36小时,并能够使患者保持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功能,降低对海洛因的渴求,且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费用为一般人所能接受,每天最多需10元。与戒毒所等机构采用的美沙酮替代递减治疗相比,维持治疗具有复吸率低等优点,“病人”虽需要终生服用,但由于费用低,并不会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