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算回趟铁岭爷儿俩做护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34 沈阳今报

  “回趟老家不容易,得赚足了本钱。我家小子找活儿没经验,我得点拨他点儿。”老张笑着说。

  今报讯(记者常青盛)等活、揽活、干活,攒钱、回家、过年———年前,这些简单又复杂的愿望又在鲁园里集中。春节多找几单生意

  一辆小型翻斗迎面开来,戴着白口罩的中年女人猛地扯起胸前的招工牌,在翻斗车前面用力地晃了晃,她振臂刚要开口揽活,车子已开出老远。口罩和帽檐之间,又是一双失望的眼神……

  一趟,一趟,又一趟,他们在鲁园门前的马路上以凌乱的眼神搜寻着机会,这中间,除了手里简单的午餐,浑身上下再找不出一件有热乎气儿的东西。

  他们是鲁园零工市场附近的民工,大多是打短工的。昨天上午10点,市场内外的民工大多准备好了最后一搏,打算在春节前多找几单生意。不进大厅怕丢活儿

  零工市场建了大厅,市场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穿着白色旅游鞋,拎着高音喇叭,在鲁园门前的马路上来回奔跑。

  “天冷了,请大伙到大厅里等活儿吧,不收钱,大伙何苦在马路上等呢?”苦口婆心地跑了几个来回,找零工的民工们散了,可没多久又都聚在一起。

  “大厅不能去。”一个穿绿色棉袄的“白口罩”女工说,“他就是用车来拉我,我也不去,大厅里全招厨师、服务员,都是长期工,人家招短工的都是在路边叫上车就走人,我们这样的短工在大厅里根本找不到活儿,再说,现在说是不要钱,我估计那是暂时的,原先没有大厅的时候还收1元钱呢,建了大厅还能总不收费?”这位来自朝阳的女工在沈阳打短工已有半年时间,一直从事诸如打扫卫生、给墙壁刮白或者是简单的家政服务工作。

  60岁老张带儿子上阵

  在零工市场外记者发现,有几个中年男子胸卡上写着“护理病人”的字样。一位姓张的工人今年已经60岁,老家在铁岭,在沈阳做“护理病人”的工作已经有11个年头了,这样的工作让他攒下了钱,还在沈阳安了家,11年来护理过几十位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至今仍有不少“回头客”来找他。他的儿子也打算在沈阳打工,父子两代人如今都在这个零工市场找工作,这令老张百感交集。

  “不服老不行啊,现在的主顾都愿意找年轻的,年轻人的机会比我们多,我出了一辈子力,我家小子成人了,心疼他老子,也挺争气,这些天说啥要让我歇着。春节,全家打算回铁岭老家看看,你知道,俗话讲‘穷居闹市,富在深山’,回趟老家不容易,得赚足了本钱。我家小子也挺来劲,他去年高中毕业以后,就成家里的主要劳力了,可他找活儿没经验,我得点拨他点儿。”老张笑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