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抑气价,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苏宁

  新年第一天,15公斤装的液化气价格就突破了瓶装煤气公司95元的“呼吁价”,并冲破100元大关,部分供气点送到用户家中后总价高达103元。对此,广东省物价局昨日再次出台四大补充干预措施,违背者将被处以20万元的处罚。

  气价大幅上涨,不仅影响居民生活开支,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不可忽视的民生问题,物价部门理应该出手时就出手。但由于广州等部分地区已经实行了市场调节价,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地区,燃气企业也是在亏本经营,如何在坚持市场调节为主的前提下,在缓解居民生活开支压力的同时,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物价部门在出台干预措施时,必须慎之又慎,三思而行。

  在省物价局昨日推出的补充干预措施中,最关键的是控制了几乎所有流通环节的进销价差和每次调价间隔的时间,并将送气费也纳入监管,堵住变相提价的漏洞。一方面继续允许市场主导地区的气价随市场供需合理浮动;另一方面又能防止批发商、零售商跟风涨价和趁机渔利,比之此前与煤气公司协商、提出95元呼吁价,措施更具体、更符合市场规律,也更有约束力,物价部门的调控能力和调控技巧都前进了一大步。

  但在石油制品特别是液化石油气价格整体上升的大趋势下,要让平抑物价的措施更好地发挥作用,不能只调控流通领域,对供应商投机炒作的可能性也应有足够的警惕。物价部门也认为,近来气价持续上涨,不排除与投机炒作有关。虽然“物价部门不能包打天下”,为了更好地保证价格的平稳,该出手的地方,也应积极出手或主动牵头。

  近年来,随着物价或其他相关部门管理水平的提高,定价方式日渐科学合理,重要商品的定价,也走上了系统科学的轨道。但科学定价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证百姓生计,减少市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开支压力。因此,像油、气、水、电、药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除了要有听证会、要有“从根本上一揽子解决”的远虑,更要果断地采取合理干预措施,让百姓尽快看到真正的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