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三包”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药品离柜概不退换”一直是药店和医院药房多年的潜规则。但近年来消费者对于药品实现质量三包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目前,这一僵局在广州已经被率先打破,而北京的平价药房也开始引入三包机制。

  目前不少领域的商品都已经实现了质量“三包”(包退包换包赔),而药品却一直

是三包“禁区”。记者昨日获悉,广州部分平价药房已经率先打破该“行规”。

  药品不退换被指“霸王条款”

  据了解,“药品离柜概不退换”一直是药店和医院药房多年的潜规则。去年,中消协曾在京通报说,“药品是特殊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是一项霸王条款。

  但药品这一特殊商品在拆开包装后,存在变质、贬值等风险,因此要一步到位地实现三包确实有困难。针对这一问题,广州、沈阳等部分城市的药店曾采取了旧药换新药的方法,实现初步退货。然而,这还只是解决了药品质量的部分问题,假药、劣药等更多的问题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但这一僵局在广州率先被打破了。广州金康平价药房提出,消费者在购物小票生效后1个月内,在包装无破损或者有限度破损可修复的情况下,可以把药品拿回药房退换。甚至仅因为对价格不满意(购买价格比其他药房高),消费者都可以提出退货。

  随着广州经验取得成功,北京的平价药房也开始引入三包机制。北京天天好大药房前日宣布,药房内销售的所有药品均包退包换包赔。天天好董事长陈金良表示,店内3000多种常用药品都在这个服务执行范围之内:在购药当天凭购药小票和包装完好的药品可以退药;在购药两天内可以换药;如果发现在该药房购的是假药,将按“假一赔十”的规定“包赔”。

  有此一说

  药店担心为假药埋单

  药品“三包”要在全广州的药店推行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最大的障碍是假药问题。”保利祝福你大药房副总经理李建国告诉记者,目前绝大部分药店执行的是“买到假药,包退且赔偿十倍”的政策。但药房最担心的风险是调包,特别像一些假药比率特别高的药品,价格又高,一旦有人调换包装拿来要求赔付,药店会蒙受很大损失。

  此外,金康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告诉记者,中药材目前要实现“三包”还是有困难的,因为中药材更容易发生霉变等问题。

  “但这是大势所趋。”郑浩涛认为,在药房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药品“三包”会成为一个竞争焦点。(周思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