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今年拟审议7件地方性法规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1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1月6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贵州省人大常委会2006年度立法计划》。2006年,我省拟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有7件,拟调研的立法项目有15件。

  7件拟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分别是:省人民政府关于通过立法程序保留省政府规章已设定的若干行政许可的议案、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贵州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重新制定

)、贵州省信访条例(重新制定)、贵州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贵州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重新制定)。

  将立法计划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在我省尚属首次。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体现了立法计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是我省人大立法工作的新亮点。

  据了解,由于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原有法规的保护范围已经不够。重新制定《贵州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将增加一些现实需要调整的内容,对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更好的作用,如备受群众关注的购买商品房、教育消费、医疗消费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将可能在新的法规中予以规范。

  随着建筑市场的逐渐放开,我省现有法规已不太适应新的发展。建筑市场、装修市场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情况。因此需要重新制定贵州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重点解决当前建筑行业的不规范问题,为建筑业的有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将根据该法,并结合贵州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政府各相关部门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责任。

  针对我省自然灾害较多的情况,我省拟制定地质环境管理条例。据了解,目前国家在这方面尚无专门的法律,许多省也没有制定这一地方性法规,我省此举在全国属于领先。重新制定贵州省信访条例,目的是进一步落实信访为民,规范“一府两院”和人大的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让老百姓“告状有序”,体现信访的公开性,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我省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但我省的安全生产事故已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许多好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通过法规的形式予以固定下来。

  作者:王兵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