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改重点锁定水、电、煤、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3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月6日讯(记者肖雯栎)今年及“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深化资源价格改革,逐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和完善资源价格形成。煤、电、水、土地等价格将因改革而出现变化,居民的生活并不会受到影响。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确定为3%,在正常范围内。这是记者从今天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价格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水、电、气等重点“攻坚”

  据悉,我省将适时取消电煤价格干预措施,在保持电煤价格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由电、煤双方自主确定交易价格。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改革输配电价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差别电价政策。今年我省将逐步调整统一成品油价区,缓解市场压力。天然气用户终端销售价格也要力保基本稳定,适当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和提高地下水资源征收标准,实行差别城市水价政策。

  超载车辆加收通行费

  车辆通行费的计费方式也将逐步改变。目前按核定吨位收费将改为按计重收费,并对超限超载车辆加收费用,以遏制超限超载对公路的破坏。

  限制使用豪华版教材

  教育、医疗、农资等热点难点价格问题,依然是需要“着力缓解”的对象。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一费制”和落实对贫困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积极研究限制使用豪华版教材和农村学生免收杂费的相关措施。从严审定列入准入目录的教辅材料价格,并对“一费制”以外的收费实行总额控制,着力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

  同时,我省将重点审查中学和高校改制学校的收费资格,坚决制止乱收费。加强对高等教育培养成本审核,全面清理规范高等教育热门特色专业收费,将热门特色专业数量控制在不超过专业总数20%、收费标准控制在不超过普通专业标准30%的范围。

  降低医疗服务价格总水平

  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方面,将在全省县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医药费用监测公告制度,重点加强对医疗器械和一次性医用耗材的价格干预。修订调整《湖南省医疗服务价格(试行)》,将总体价格水平适当降低,并将继续分批降低政府管理的药品价格。

  低收入阶层将享受政策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物价部门在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还将在扩大消费需求上下功夫,尤其是将着力帮助广大低收入阶层解决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

  据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已经出台的涉及再就业和低保户的价费优惠政策。在出台新的调价项目时继续对低收入群体实施价格补偿措施,确保低收入阶层不因价格调整和上涨影响基本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