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过阎世铎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5年2月17日15点,在中国足协三楼会议室宣读的两张任免令,完成了中国足球两个时代交接的历史时刻——谢亚龙从阎世铎手中接过了中国足球掌门人的令符,同时也接过了阎世铎手中的那副不断下注的纸牌。同一副纸牌,同一个梦想。在以豪赌世界杯为标签的“阎氏新政”掌权了四年零八个月后,中国足球又步入了下注2008北京奥运的“谢奥运”时代。

  阎世铎:“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

  2000年4月24日,阎世铎走马上任。当时的情形用足协某官员的话来说就是:“他的发言慷慨激昂、博古论今,听起来更有煽动性……”

  有人说他是一位身不逢时、壮志未酬的足球政治家,也有人说他是一个炮制概念、卖弄嘴皮的空谈家?无论如何,我至少相信他绝对是一位语言家。

  2001年10月7日晚,中国国家男足战胜阿曼,提前两轮取得世界杯出线权,长达44年的世界杯之梦成真。阎世铎用自己浑厚的男中音如伟人般宣布:“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

  2001年甲A“只升不降”,2002年甲A“暂停升降级”。为了世界杯,阎世铎下的筹码不可谓不大。然而,2002年韩日世界杯净吞9蛋又瞬间将中国队打回原形。但这一切显然让阎世铎看到了豪赌的效应,于是他又一次将筹码推了出去……但结果——荷兰人阿里•汉带出了一支历史上最平庸的中国队,沈祥福把“超白金”打造成一堆废铜烂铁,张海涛把“铿锵玫瑰”折腾成残花败柳……

  这一切对一个“职业赌徒”而言绝对是毁灭性的打击,即便男足在2004年本土作战拿下了一个平历史最佳记录的亚洲杯亚军,但这已无法挽救阎世铎的命运。临别前,阎世铎在央视演播室用受难耶稣的形象形容自己的感受:“头戴荆冠、身背十字架、脚踏地狱门……”

  不知为何,突然想起阎世铎那句最气宇昂扬、最令人心潮澎湃的名言——“杀无赦、斩立决!”

  谢亚龙:“用国奥队取代国家队!”

  “感谢领导的信任,我会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干好工作……”与阎世铎不同,谢亚龙的就职演说极其简单。而他的任务也很简单,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温文尔雅的谢亚龙开始挣扎、反思、调整和改进,并以一种“卧薪尝胆”的姿态向08奥运迈进。

  谢亚龙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改了与德国方面“08之星”的协议——以08奥运队取代原来在国内和德国各组建一支08奥运年龄段队伍的计划,并在巴特基辛根长期“留学”备战08奥运会……这也为他随后赢得了一个“谢奥运”的头衔。原来,掌门人的更迭只不过是“用一个赌徒取代另一个赌徒”,区别仅仅在于阎世铎赌的是国家队,而谢亚龙赌的则是2008奥运会。

  “用国奥队取代国家队!”与阎世铎放弃联赛以求出线相比,谢亚龙对成绩更渴望、更直接。一纸令下,多少年轻人的国家队之梦就此湮灭……“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谢亚龙具备与阎世铎同样的“赌徒魄力”。“2008奥运,女足前四、男足前八”,总局的这一目标更像一张空头的支票,谢亚龙一旦输了它,便输了全部。

  健力宝队进入亚冠联赛四强;U20国家队在荷兰世锦赛、U17国家队在秘鲁世锦赛都小组出线;国家队则在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上连续获得两项冠军……2005年的中国男足很为谢亚龙长脸,而这也催长了他的赌性。

  很愿意看到这样的场景:赌桌上的谢亚龙,一扬膀子,将菜刀狠狠地剁在凳子上,大吼一声“再加上我这条膀子”……当中国足球开始玩“肉赌”时,希望也就诞生了。

  文/本报记者 朱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