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再发脑溢血接受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40 武汉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1月6日上午再发脑溢血,又被推进了手术室。副总理佩雷斯的助手透露沙龙情况不妙,这不禁引起人们对这位以政坛巨人生死的担心,也引起人们对其救护措施是否得当的种种怀疑。

  沙龙颅压恢复正常

  据以色列电视10台报道,1月6日上午,哈达萨医院为沙龙做了脑部CT扫描,发现他脑部再次出血,颅内压力升高。于是,他们急忙把沙龙紧急推进手术室,进行手术止血。

  在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脑部手术后,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表示,沙龙的状况有了“重大改善”,颅内压力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莫尔-优素福称沙龙在手术结束后接受了脑部扫描,医院的专家们认为有“重大改善”。目前沙龙已经被送回重症监护病房。但优素福也表示,沙龙目前的状态很稳定,但病情依然严重。沙龙中了“致命风”

  而在手术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莫尔-优素福还信誓旦旦地说,沙龙目前颅内压力稳定。他表示:“这又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所检查的所有指标,包括血压、脉搏、尿量和颅内压力,这些极为重要的指标都很稳定。”

  在1月5日,优素福还试图平息沙龙已经脑死亡的传言。他说,沙龙的眼睛还能对光线产生反应,说明他的大脑还在起作用。

  他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拯救总理的生命,决不放弃。总理接受的治疗主要是药物麻醉和辅助呼吸,目的是……让大脑从严重损伤中得以恢复。”

  虽然医生对沙龙的病情吞吞吐吐,粉饰有加,但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的一名助手1月6日透露,他们被告知沙龙的情况不妙。

  在沙龙再做手术的过程中,佩雷斯本人也表示,他对沙龙的情况非常担心。纽约哥伦比亚医科大学副教授迈尔说,沙龙的中风是致命的。

  沙龙大脑严重受损

  以色列《国土报》在网站上报道说,医院官员透露沙龙大脑严重受损。但哈达萨医院副院长沙皮拉对以军电台说,这一报道极不负责。他说,沙龙会逐渐从昏迷中苏醒,有可能是在1月8日。届时医生才可对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进行评估。

  但是,其他没有参加治疗的神经科医生认为,在如此严重的中风后,沙龙难以完全康复。沙龙的助手也认为,沙龙无法重返工作岗位。

  中国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关注沙龙病情

  祝愿沙龙早日恢复健康

  沙龙中风入院治疗后,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为他祈祷,祝愿他能早日恢复健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6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沙龙病重住院的提问时表示,中方对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健康状况非常关注,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5日在贝鲁特对记者说,“在以色列,甚至在整个中东地区,沙龙都是一个杰出的领导人。沙龙力图促进巴以和平的努力使他赢得了人民的尊敬。”

  瑞典外交大臣弗赖瓦尔兹表示,瑞典政府对沙龙的病情十分关切。他说,沙龙是目前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人物。

  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认为沙龙“十分值得尊敬”。他说,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撤离的举动值得尊敬,并欣赏沙龙做出上述决定的勇气。

  日本首相小泉说,他对沙龙病情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深表担忧,而中东的和平进程是关乎全世界的大事。小泉因为沙龙中风而推迟了对以色列的访问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妮·杜贾里克说,安南秘书长对沙龙的病情深表关切,并希望沙龙能尽快康复。

  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祝愿沙龙能够尽快恢复健康。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电台节目中说,“对人类而言,这是一个痛苦的事件;对政治而言,这是一个完全消极的事件。现在以色列的未来难以预见,这也许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近年来贝卢斯科尼一直宣称,意大利是以色列在欧洲最好的朋友,尽管此前意大利一向更支持巴勒斯坦。

  伊朗总统内贾德再出惊人之语:

  但愿沙龙去见他老祖宗

  在以色列总理沙龙庞大的身躯被中风击倒之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月5日直言不讳地说,他希望沙龙一命归天。

  内贾德对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说:“但愿这个萨布拉和夏蒂拉难民营(大屠杀)罪犯已经去见老祖宗的消息是真的。”

  美联社认为,内贾德所说的“这个以色列罪犯”就是指曾在1982年发动入侵黎巴嫩战争的沙龙。当时,基督教长枪党在贝鲁特西部被以军包围的萨布拉和夏蒂拉难民营杀戮了几百名巴勒斯坦人,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内贾德话音未落,听众席上爆发出一片欢呼:“勇敢的言论!他就要下地狱了!”当天,内贾德还在伊朗西北部什叶派穆斯林城市库姆对一些教职人员说:“但愿其他(像沙龙那样的)罪犯也跟他一块(死掉)。”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称内贾德的言论可憎可恨,令人厌恶。他说:“此人身披伊斯兰教的和平外衣,但人们却从他那里听到这样的言论。”

  麦科马克接着说:“伊朗人遭受这个特别政权的折磨和其他人一样多。他近几个月来的一系列言行显示,这个政权将伊朗人民隔离于世界之外。”

  抢救治疗疑云重重

  作为堂堂一国总理,沙龙在第二次中风后一病不起,引起了人们对其救护措施的疑虑,美联社就此进行了分析、总结。

  第一、为什么不用飞机把他迅速送进医院,或者送到一家离他家较近的医院,而是用救护车,耗时1小时才把他送到位于耶路撒冷的医院?在前往医院的过程中,沙龙大部分时间意识清醒。但是,就在还差15分钟就抵达医院的时候,他的病情突然急剧恶化。对此,有人质疑,如果沙龙被空运至医院,结果是否会大不相同。

  第二、在他两周前中风后,医生一天两次给他打针,稀释血液,是否矫枉过正,或者干脆纯属多余?毫无疑问,稀释血液的结果导致很难止住沙龙的脑出血。不仅如此,也许正是两周来稀释血液导致沙龙此次脑溢血如此严重。

  第三、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的医生们给沙龙做心脏“补洞”手术的时间是否拖延得过长了?2005年12月18日,沙龙第一次中风,住进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在48小时后,医生让他出院回家。到了12月26日,医生说沙龙的心脏天生有个“小洞”,计划在1月5日为他“补心”,以免他再次中风。

  第四、也许是最重要的,对他的治疗是否受到政治压力?特拉维夫一家医院的主任巴拉巴什认为,当医生救治一名政治家或者大人物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难题和压力,以至于影响其判断力。

  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