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争常”甩开三国傍老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德国、巴西和印度6日再度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议案,内容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如何扩大。引人注目的是,这次联署议案的没有日本。去年,这4个国家捆绑在一起,组成“四国联盟”,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但中途搁浅。

  日本当天解释说,退出这次攻势的原因是判断它依旧不会成功,日本已转变策略,单独和美国商量新方案。

  并没有“死心”

  “我们决定不参与本次联合提议,因为我们认为这时再提交议案无利可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得直接,“他们没可能获得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成员的支持。”

  安倍称,日本认为这次再度提交议案只不过是个战略举动,目的是对非洲联盟所提交议案作出反击。他说,他相信这次德、巴、印三国无意于近期将议案提交表决。

  不过,日本也并没有“死心”。

  安倍补充说:“我们国家正策划一份新的草案,它能够得到更多国家支持。我们现在正和美国讨论这份议案,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实现改革目的。”

  日本共同社说,自从“四国联盟”去年“争常”失败,日本就开始谋求搞出一份能得到美国支持的新议案,同时新议案还将维持“四国联盟”原方案的框架。因为美国作为日本亲密盟友,仅支持日本“入常”,对四国统一行动反而不支持。

  三国喜忧参半

  在巴西利亚,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确认,德、巴、印三国6日的确再度提出议案。不过,他也对新“攻势”前景不抱乐观。

  “今天我们在联合国改革方面比以往更紧密,但这很困难,我们不能否认,”阿莫林说。他还老调重弹说,现在安理会组成还是基于1945年时的国际政治格局,早已过时。

  阿莫林对日本“单飞”并未显露不满。他说,尽管日本这次不参与共同提案,但当年“四国联盟”的其余三位成员还会就这一事务与日本进行磋商。

  事实上,日本就算最终退出“四国联盟”,对剩余三国来说也未必是坏事。尽管美国表态只支持日本,但也有相当数量国家因为反对日本“入常”,才对“四国联盟”议案持否决态度。

  联合国大会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再次讨论安理会改革问题。

  新方案啥内容?

  法新社报道说,这次三国提出的新议案内容与去年“四国联盟”议案类似。

  去年“四国联盟”议案的主体内容为,将安理会成员数由目前的15个增加为25个,包括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新增常任理事国15年内不享有否决权。

  共同社则透露了日本新方案的点滴内容。由于美国反对改革后安理会成员国数字有显著增加,所以日本提案中准备将扩大后的安理会成员数控制在21个之内,新增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一共为6个。同时,日本还要求设立半常任理事国席位,即将目前非常任理事国的任期由目前的2年延长。而日本《朝日新闻》5日披露,新方案可能还将允许非常任理事国连选连任。(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日本新能源战略

  重视发展节能技术

  据新华社电为了确保日本的能源安全,日本经济产业省拟订了《国家能源新战略》。日本将根据新战略制定今后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政策,并修改能源基本计划。

  据《读卖新闻》5日报道,日本将从发展节能技术、降低石油依存度、实施能源消费多样化等6个方面推行新能源战略,并争取在2030年之前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于今年2月公布《国家能源新战略》的主要内容。经过综合能源资源调查会的审议和修改之后,该方案将于今年6月形成正式文本,并在今年秋天能源基本计划修改后付诸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