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揭牌 馆藏达260多万册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应妮)东映北海之湖光山色、遥借故宫之金壁辉煌、面朝中南海之庄严肃穆,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今日正式在此间揭牌,而目前该馆入藏的古籍文献之富亦为中国之首。

  古籍馆即中国国家图书馆分馆,前身为国立北平图书馆,馆舍主楼建成于一九三一年,是当时条件较优越、国内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建筑“仿吾国宫殿之旧,与北海环境尤称

”,翠柏苍松,雕梁画栋,富丽典雅,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籍馆藏目前已达二百六十多万册件,其中善本古籍二十七万册件,普通古籍一百六十四万册件,特藏文献七十余万册件,古籍藏量宏富,品种齐全,内容丰富,为中国之首。

  同时,历代编修的新、旧地方志万余种,亦为海内外之冠;早期家谱三千种,影响远播海内外;还藏有政府出版物、年鉴、中文书刊报、电子出版物等三十余万册(件)。目前三十万条普通古籍书目数据已上网,同时提供部分文献的复制和一批大型影印古籍的阅览。

  馆长詹福瑞介绍,近年来国家图书馆积极进行了古籍数字化的探索,先后启动了“碑帖菁华”、“敦煌遗珍”、“西夏碎金”、“数字方志”等数字化项目,将石刻拓片、敦煌遗书、西夏文献、古代方志等特色馆藏进行数字化加工,并在网上提供全面服务。

  而此次古籍馆的设立,一方面为古籍文献的保护、保存与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契机,也使中国国家图书馆一期、二期、分馆的功能划分更趋合理和科学。

  会后,名誉馆长、著名学者任继愈为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揭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