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民营经济星火燎原 去年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2:2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梦婕报道:民营经济是汕头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在短短的两年间,我市民营企业增加了1.52万家,达到了95623家,预计2005年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005亿元,比增16.0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5%,完成工业增加值226亿元,上缴税收14.53亿元,出口创汇10.66亿美元,比增46.44%,占全市出口总量的36.94%。与此同时,我市民营企业职工人数近60万人,其中吸纳城镇下岗职工5312人,是我市城乡就业的主要渠道。民营经济已然成为汕头经济的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80民企注册资金超亿元

  在我市,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了规模经济的重要力量。2005年,全市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有1262家,其中超亿元的80家;民营企业组建企业集团52个,其中省级以上批准的21个,全市工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820多家。

  我市有关部门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做强做大,通过推荐、评选龙头企业等举措,使产业集群得以迅速发展。我市已有3家企业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企业评为汕头市第一批工业、商贸业龙头企业,宜华集团、东方印刷厂两家企业获“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称号。31个工业产业集群集聚企业6293家。2005年,金平区被授予“中国包装印刷和装备生产开发基地”,澄海玩具礼品产业集群被确认为广东省第一批15个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之一。

  拥有专利授权6000多个

  2003年以来,我市经贸、外经贸和科技等部门,向国家、省争取支持资金1亿多元,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拓展市场。在多方努力下,我市民营经济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我市民营企业经认定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16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3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0个、市级民营科技企业544家。全市民营经济拥有专利授权6220个,民营企业取得的科技成果占全市科技成果总量的60%以上,80%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已建立技术开发机构。

  近百名牌叫响“汕头制造”

  近年来,市质监局等部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实施品牌战略,协助企业做好中国名牌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的申报工作。目前,我市民营企业有“宜华”、“南洋”、“金万年”等6个“中国名牌产品”;有“拉芳”牌洗发露、芦荟保湿露、“SC汕缆”通信电缆、“粮丰”配方米、“玉蕾”橄榄菜等24个产品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在多个相关部门的的大力支持下,“雅倩”、“宜华”、“奥迪”、“蒂花之秀”等4个商标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猛狮”、“鸿泰”、“和塑”等60个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这近百名牌叫响了“汕头制造”,使民营经济成为我市品牌战略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