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交警"监督"飙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07 东方网

  面对“校园飙车族”,大学校园除了依靠行政手段,如设置快慢车道、明文禁止等强制性手段外,还能再做些什么?近日,同济大学成立了国内首支大学生交通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即一支由18人组成的“校园交警”。

  近年来,本市多所高校出现了“校园飙车族”,去年还发生了因飙车造成伤亡的惨祸,对此市教委多次指令各高校出台相关预防措施。

  从今年1月1日起,同济《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和《机动车进出校园管理办法》开始生效,明确规定“禁止外来摩托车进入校区。严禁无证、无牌和经过改装的大功率燃油、燃气助动车在校园道路上行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5公里,进出门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骑自行车严禁逆向行驶,禁止骑车带人,打手机和双手脱把……”但是,校园内依然缺乏充足的监督力量,服务队因此诞生。

  新年刚开始,这支由18名队员组成的服务队开始了志愿工作。他们既要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又要协助校园交通整治,维护校园交通秩序。

  一旦预防不及,发生了人员伤亡,“校园交警”们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维持现场秩序并保护好现场,及时疏散现场围观人员;并要向校医院或就近的医院和120等报告,请求支援;还要在急救人员尚未到达现场的情况下,紧急实施对伤者的急救,直到急救人员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