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腊八粥配料”火热出炉 冰天雪地喝碗温馨腊八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09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娜

  本报6日讯明天是农历腊月初八,喝腊八粥是我国古老的传统习俗。今天,记者在哈市部分超市看到,商家纷纷打出腊八牌。丰盛的“腊八粥配料”受到市民的青睐,一些速食的八宝粥和大蒜、醋等物品也被摆放到超市的显著位置,成了热销品。

  在哈市道里区的一家超市里,装着八宝米的大木桶前聚集了许多顾客。八宝米里掺有红豆、绿豆、大米、江米、枸杞、莲子、红枣和冰糖等。据售货员介绍,这几天八宝米卖得特别快,商家还特意准备好了小包装,既方便,价格又不贵,很受消费者欢迎。正在此选购八宝米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没把腊八当成固定的节日,看到超市里的提示后,就决定买一些八宝米回家做腊八粥。

  在中山路上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各类杂粮和葡萄、莲子、百合、桂圆、龙眼肉、蜜饯等配料都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商家还根据半公斤米应该放入多少“八宝”配料进行了合理搭配。许女士选购了花生豆、枸杞、小枣、江米、葡萄、莲子、绿豆、核桃仁、黑米、泰国香米、红香米等多种配料,“在腊八粥里加一点孩子爱吃的葡萄干和杏仁,他们会更高兴。”许多消费者表示,腊八米已不再局限于“八宝”,而是根据自己和家人的喜好加入大量营养丰富的杂粮和干果。此外,商家还不断创新,推出“水果腊八粥”、“低糖腊八粥”等新式腊八食品。

  腊八这天,北方人还有泡腊八醋的习俗,据说这天泡的醋,在大年三十晚上用饺子蘸着吃最香。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米醋、大蒜的销量明显上升。一位正在挑选大蒜的老人告诉记者,她家每年腊八都会自己泡制腊八醋,不仅是习惯,也是一种仪式,从这一天开始就正式进入年关,开始筹备年货了。

  一些市民还介绍,早市和粥铺里的八宝粥都唱上了主角,售货员还主动向市民推荐,提醒那些不能在家熬制八宝粥或忘了“腊八”的市民喝一碗节日粥,价钱也不贵,2元钱一大碗,销路不错。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