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体基因含非典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09 生活报

  欣华

  香港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一对人体纯合子基因的功能,除有助对付非典病毒之外,还对医治其他绝症大有启迪。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大学根据非典样本首次证实,人体内一个与生俱来的基因L-

SIGN,能有效分解、消灭病毒,以致减低3成感染率。由于非典的病理机制与禽流感、艾滋病等相仿,研究员相信服用能刺激LSIGN增生的药物,或透过验血挑选L SIGN基因强的医护人员照顾上述病人,能有助预防疫症蔓延。

  据介绍,每个人体内均有LSIGN。它是一种能“吸住”病毒、然后将病毒分解再消灭的蛋白分子。研究员之一的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外科学系副教授林成龙指出,LSIGN由父系和母系基因组成,若父、母系LSIGN基因的长度一致,即称之为纯合子,能集中“吸住”非典病毒,防止非典病毒攻击健康细胞。南方中国人约有56%的人口属于纯合子,西方人则只有4成。

  在实际的病例研究方面,也证实纯合子抗病毒能力强。港大对285名非典病人进行研究发现,其中仅4成多是纯合子,远低于正常人56%为纯合子的比例,证明纯合子的人感染非典的风险较非纯合子低。

  虽然纯合子是先天的,后天不能将非纯合子转为纯合子,但港大的学者指出,L-SIGN的数量可以利用药物调控,该校正研究部分药物,以有效刺激LSIGN增生,借此加强人体“吸住”病毒的能力,消灭更多致命病毒。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