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水车太平鼓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13 兰州晨报

  我省16个项目入围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兰州水车太平鼓入选

  本报讯(记者平丽艳)1月6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我省16个项目登上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全国共有包括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美术、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十大类501个项目入围,此前被寄予厚望的敦煌古乐和甘肃地方戏———陇剧意外“出局”。

  去年以来,文化部开展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并按照申报条件和相关标准,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部门推荐申报的1315个项目进行审议,评审委员会根据其价值进行认真评审和科学认定,提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目前,共有501个项目入选并在文化部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0天。

  据了解,如果公示期没有异议,这些项目将正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

  据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自去年7月底在我省启动以来,省内各地共提交了149个项目的申报材料,经过专家筛选,敦煌古乐、兰州水车、河西宝卷等52个项目上报参选“国字号”。在文化部最终公示的16个“甘字号”项目中,杂技与竞技、传统医药和民俗类三类项目均为空白。更令人意外的是,在音乐类项目的竞争中,敦煌古乐不敌肃南裕固族民歌、花儿和庆阳唢呐艺术被淘汰;甘肃地方戏陇剧在占比例最大的戏剧项目的评选中失利,“无缘”进军“国字号”保护体系,我省的曲子戏和环县道情皮影戏两匹“黑马”幸运胜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