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出任日驻华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13 兰州晨报

  “中国通”出任日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将在近期走马上任自称钦佩周恩来

  曾和周总理吃过饭宫本雄二现年59岁,历任中国课课长、驻华公使、综合外交政策局审议官、日本驻缅甸大使等职务。

  也许因长期从事对华事务的缘故,宫本对“与中国关系深厚的冲绳文化和历史”有

着浓厚的兴趣,因此成为外务省第五任冲绳事务担当大使。他曾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吃过饭,这次经历让他十分难忘。他说他非常钦佩周恩来。

  宫本是典型的行动派,“与其守株待兔不如主动出击”一直被其奉为人生信条。在负责冲绳事务时,宫本强调“将自己的亲身感受正确传达给有关部门”。在日美关于驻冲绳美军基地调整问题上,宫本充分发挥了“调节阀”的作用,外交能力得到公认。

  ·大·使·选·派·斗·争·激·烈日本政府直到阿南行将届满,才披露候任人选,说明近年来由于中日关系不断下滑,在驻华大使的选派问题上日本国内斗争相当激烈。此前,对华强硬派曾极力反对任用“知华派”或称“中国学派”接替阿南惟茂,认为这会导致日本对华外交的“软弱无力”。

  在日本外务省内部,外交官们会根据所学专业及负责地区形成的不同人际圈子,“中国学派”即指研究中国、负责中国事务的一个群体。

  这些人业务熟练,对中国有一定的感情,在推动中日关系发展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

  考虑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和不断恶化的现实,最终有过驻华经历、与中国官员有着良好人际关系的宫本雄二被认为更适合担当驻华大使的角色。

  2006年,日本将进入关键的政治年,自民党总裁、下届首相人选都将水落石出,日本政治何去何从也会初露端倪。近期的日本舆论不约而同地指出,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已经成为“后小泉时代”的一个关键问题。

  据新华网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