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公园免费公厕改收费不应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28 信息时报

  卧槽马

  人民公园西南角那所一半免费的公厕,从去年2月份起改造后,免费的一半就被封,结果,数以万计到公园游玩的市民,只得到公园西北角一处很小的免费厕所“救急”,或者花钱上收费公厕。正当人们以为改造完毕的免费厕所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时,却传来这所厕所将全部转为收费公厕的消息,不少市民对此大为不满(详见今日A18版)。

  围绕着人民公园西南角的这所公厕,坊间的议论已经是有一些时日了。笔者也是关注颇久。笔者的观点跟大多数市民一样,以为将这所公厕由一半免费变为全部收费不应该。我的理由有二:

  一、有违人民公园全面开放的初衷。大家都知道,人民公园是广州老城区中最为著名的城市公园,在上个世纪晚期,政府推倒园墙,向全体市民全面开放,免费游玩,这种与民同乐的举动,多年来一直令人津津乐道。这些年来,每天成千上万人在这里游乐、歌舞、休憩,流连忘返,人民公园既是人民的乐园,也是广州的一景。人民公园虽然全面开放了,但其依然是公园,根据规定,公园公厕不应收费,现在将原本免费的公厕收费,既违背有关规定,也有违人民公园全面开放的初衷,大扫人民的游兴。

  二、免费改收费得不偿失。人民公园公厕本来就不多,现在,这个最大的公厕改为收费后,将迫使在公园游乐的市民掏钱如厕。因为到人民公园游乐的人非常多,表面看来,光收如厕费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是,如此一来也增加了随地大小便的风险。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免费公厕被封时,已经越来越严重了。收费后,难保那些节俭惯了的市民不会为了省钱而陋习再现。如此,对人民公园不仅带来环境损坏,也给广州的城市形象带来损害。收了一点钱,得到这样的结果,划算吗?

  人民公园公厕收费一事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它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我们公共设施管理上一种很不好的倾向,那就是越来越注重经济效益,却越来越忽视社会效益。这种情况并不是此处所独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