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鹭江晚茶]能将打工变成创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近日看到晚报报道不少“归心似箭”的人,早早地在火车站买票准备回家。想到他们年年如此大包小包地回家,东西没多几样,烦恼倒是添了不少。我总在想,就这样回家?不能带点更有意义的东西?

  上至腰缠万贯的富翁,下至身无分文的穷光蛋,都在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不同的是,有的人改造的是行为,有的人改造的是思想;有的人改善的是肚子,有的人改善的

是脑子;有的人想的是找到一份永不失业的工作,有的人想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我以为在这方面,白手起家,素有“东方犹太人”之称的温州人,值得我们学习。温州人利用“三闲”(闲房、闲资、闲散劳动力多)的优势,发展了具有特色的“以内部个人奋斗为主的个私经济”,将打工变成了创业。

  当然,大部分民工一年到头,盈余有限,说到投资创业,似乎远了一些。但积少可以成多,聚众可以成金,关键是要有这样的理念,平时善于积累经验,增长知识。

  迫于生存压力,大多数民工平时除了“赚工钱”,是没有想过“赚经验”、“学知识”的。于是,每逢年关,劳累了一年的民工们,只能带着满身疲倦回老家。

  笔者多么希望返乡的人,少带一点大包小包,多带一点知识文化、致富信息;少带一点无奈叹气,多带一点创业发展的激情,多带一些造福家乡的勇气。忙着回家的人们,你想过为自己的老家,也为自己勇敢地改变吗?明堂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