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是说话有人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张贤亮,对“和谐社会”作了妙趣横生的解释:“和”右边是“口”,就是人人有饭吃;“谐”左边是“言”,人人都可以说话。

  人人有话说,很好。但是说出来的话有谁在听呢?如果提出建议被人束之高阁、不理不睬,提出的问题被别人睁一眼闭一眼对待,该怎么办?

  刚好今晚在“官陂老乡”QQ群里面,有了这样的讨论。起因是在外面工作的年轻人回乡拍第二代身份证照片,被多收了10元拍照费,没有发票。他在QQ群里提问:怎么办?他主张人们拒绝缴纳这多出来的10元,而一位在公安部门工作的老乡认为应该让当地媒体曝光,这样比较“速效”;另一位学法律专业的老乡则主张收集证据去告当地有关部门,但坦言相告这样的“维法成本”较高,而且还有一定阻力,老家的农民们也不会为了这多出的10元耗太多精力……

  当一件事情存在着明显的不合法理,“公论”自有人说,但是真正到了要“维持”法理的时候,很多人就退却了。在我国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的今天,“民告官”的成本和风险依然很高,特别是在一些农村落后地区,抵触“政府规定”或“红头文件”还像“神话”,是很少人敢做的事情。就像这次老家换身份证,当地政府张贴了多收10元的公告,又有多少人敢去怀疑,敢去揭发?谁敢说盖上当地政府大印的“公告”就是违法的呢?说了,又有谁会理睬呢?

  相比之下,连日在《厦门晚报》看到了这样的新闻:政府部门投资策划的时候,《要多听听善意的反对意见》;在处理媒体热线栏目的时候,《认真读读,心与百姓更近》;对于市民建议,更是《市民心声,不能也不敢懈怠》。这样才是对民声民意认真负责的姿态,才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真实写照。

  一个普通市民的建议信引发了市政府新年第一份督办通知令,这是多么让人鼓舞!笔者多么希望在老家,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这样的“人人有话说”才有意义,否则,有人说没人听,就跟“放屁”差不多!

  从古代“莫谈国是”的“敢怒不敢言”,到以前只拣好话说“形势一片大好”的“浮夸风”,直到今天想说真话的人“有话说”,说明了社会的不断进步。但更重要的是,说话得有人听。一个理性的政府,首先就应该是认真的倾听者。

  官陂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